歐巴馬失國會 專家析歐習會美中過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7日訊】歐巴馬在APEC會議進行之際,痛失參眾兩院,下個禮拜歐習會即將登場,美國政治版圖變動,是否左右美中關係?學者分析,歐巴馬受共和黨牽制,未來美國對中態度,預料更加強硬。

民主黨期中選舉痛失參眾兩院,歐巴馬接下來的兩年任期,美國陷入分裂政府狀態,學者預估,歐巴馬提前跛鴨,不僅影響政策推行,例如健保、移民法案,外交也受牽制,對中態度更趨強硬。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共和黨基本上對中國這邊的態度是比較強硬的,當然有人會認為說,共和黨它是支持自由貿易,但目前美國大企業因為在中國裡面無利可圖,那也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就是說,歐巴馬如果想和中國達成一個比較妥協性的一個互動的話,起碼他會受到來自共和黨非常大的牽制。」

APEC前美國政治版圖變動,連帶影響歐習會氛圍,不過學者分析,美中多項議題,仍存在重大爭議點,唯一沒有分歧有機會合作的,只剩ISIS伊斯蘭國,以及伊波拉。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歐巴馬這次過去的時候,基本上他是非常弱勢,那美中的議題裡面又存在這麼多的分歧,例如說不管是中國內部經濟的市場准入,東海南海的議題,這個爭論點還是在,那像這個駭客的問題,或太空武器等等,中國軍事的發展,都有,更不要提在APEC開會之前一個月,所出現香港的佔中的事件。」

歐習會議題從香港、人權、經濟議題、網路駭客、到南海爭端,美中相互過招,而中共提反腐延伸國際,也因美中對反腐基點落差,後續執行問題仍待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