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落幕 移民健保 兩黨將熱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7日訊】總統歐巴馬所在的民主黨,在期中選舉中失利,而對於美國的華裔移民來說,最關注的就是,歐巴馬強推的移民改革和健保政策,未來是否將受到由共和黨主導的國會牽制?來看記者的分析報導。

4年一度的中期選舉共和黨贏得了國會參眾兩院的多數席位,等於掌握了未來兩年,立法的主導權。

總統歐巴馬週三表示,他期待和共和黨合作,但手握行政權,歐巴馬表示,對一些關鍵條款他不會讓步。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今年底之前,我們就會採用一切我可以動用的合法職權,來改善移民體系的運作。」

在國會兩院,兩黨各主一方的時期移民改革持續僵持。民主黨建議的條款較為寬鬆,被形容為對「無證移民」實施大赦,而共和黨推薦的條款較為嚴苛,也更傾向於精英移。

雖然歐巴馬希望繞開國會,但隨即就被眾議院領袖批評,有損兩黨合作。

眾議院議長博納:「如果總統在自己的權力範圍之外一意孤行,就會毒害整個機制,也就沒機會 在本屆國會推動移民改革。」

不止移民改革,歐巴馬大力推舉的健保法案,運行一年多,也遭遇諸多阻力。眾議院至今已發動超過40次投票,希望廢除這一法案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納:「我確定明年某個時候,(眾議院)將廢除歐巴馬健保,應該有一個合乎常理、尊重醫患關係的改革方案來取代它。」

歐巴馬也回應,他願意對健保法案做出負責任的修改,但不會讓顛覆性的修正案過關。

歐巴馬剩下兩年總統任期,白宮和國會如何打破不同政見帶來的僵局,考驗兩黨政治智慧,卻也是民主社會行政權與立法權相互制衡的體現。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