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台損6500億?外資報告打臉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3日訊】中韓結束FTA實質談判,台灣經濟部擔心,將衝擊台灣產業6500億元,損失0.5GDP,不過,外資麥格里證券 最新法人報告指出,中韓FTA的衝擊不如想像中大,學者也說,政府不能只把眼光放在關稅,應該要從台灣經濟體質下手。

經濟部日前提出,中韓FTA將讓台灣各項產業損失達6500億,還有業者認為,損失恐達上兆,但數據是否有誇大之嫌,也引來關注。

財經專家 謝金河:「一個FTA的簽署,不代表一個國家的經濟立刻就會突飛猛進,或是非常的暢達。」

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有些可能會覺得說是,比較稍微誇大了,其實我想最重要的目的,是不是誇大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說,我們一定要了解,確確實實會對我們造成很大的衝擊。」

官員強調衝擊層面,不過,不僅專家有不同意見,外資也不買單,平面媒體報導,麥格里證券就指出,台灣在美韓簽訂FTA之後,出口市占率反而上升,台灣並未因為沒簽暑就退步。

而學者則認為,台灣應該走向國際,簽訂關貿協議本身沒有問題,但單純把競爭力跟協議的簽定與否做掛勾,太過一廂情願。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朱文儀:「不過與其說它會直接影響國際競爭力的話,我倒認為,最關鍵的,還是在產品跟服務自己本身的競爭優勢。品質這件事情,可能比相對的價格來的更重要。」

財經專家 謝金河:「如果南韓可以跟中國簽FTA,那台灣要跟其他國家簽FTA,為什麼最大的阻力是來自中國,這也就是政府要告訴老百姓現在我們所發生所面臨的事。」

學者強調,商品服務的成功與否,價格不是考量的唯一要素,而台灣應要同步提升競爭力,走出自己在國際的發展道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