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簽署FTA 台日經貿協定EPA等幾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7日訊】繼中韓FTA之後,中國大陸和澳洲也在今天簽署FTA,至於已經洽談12年的台灣與日本雙邊經濟夥伴協議EPA,究竟什麼時候才會有具體進展?成為今天立委們的關注焦點 。

繼中韓FTA後,中國大陸和澳洲也宣布完成FTA簽署,立委關切,馬總統日前接受外媒採訪時明確表示,台日未來將締結類似FTA協定,進展如何?

立委 李桐豪 V.S.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 V.S. 駐日代表 沈斯淳 :「兩位請問,我們跟日本什麼時候可以簽定EPA?簽定FTA或EPA對雙方都是有利的,那麼現階段我們採用的作法是堆積木的方式,我剛剛講過積木要堆幾層嘛,你現在第幾層?我們現在已經簽了14個協議了,大概幾層?這將來整個的EPA會包含多少個章節,現在還沒有確定。」

由於澳洲並非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中澳FTA對台灣影響並不如中韓FTA 大,但中國大陸預計明年底前要完成RCEP談判。立委質疑,經濟部官員說還在「堆積木」,進度實在太慢。

立委 李桐豪 V.S.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 V.S. 駐日代表 沈斯淳 :「中國大陸今天要跟澳洲簽FTA,這個也是RCEP的一個基礎,所以這才是真正堆積木啊。我們現在連FTA的積木還看不到咧,我們還在堆底層,所以我想請問兩位,我們政府有沒有訂一個目標,什麼時候跟日本簽EPA,有或沒有。不能等到2020年或2030年吧。」

立委 江啟臣 V.S. 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其實在經濟上我們雙方都認同,能夠簽EPA的話,對雙方都是互蒙其利的,那為什麼都拖咧,經濟上大家都認同,大家都覺得應該簽,那顯然就政治上的問題嘛,因為經濟上我相信大家都同意是互補,政治上我們還是覺得,北京不可能說我樂觀台日的EPA,所以北京的從中作梗還是我們要去防範的。」

政府將APEC期間,蕭萬長和美國國務卿凱瑞會面、也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經貿議題交換意見,視為一大突破,但能否就此加速台灣參與區域經貿組織進程、或簽定雙邊貿易協定,或許才是實質成果的檢驗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