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體共黨25周年 捷克紀念天鵝絨革命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8日訊】11月17號,是捷克推翻共產黨統治的「天鵝絨」革命25周年紀念日,25年前的今天,捷克民眾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解體了共產黨,也讓捷克轉型成為民主國家。25年後,捷克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慶祝這個重大的日子。

1989年11月17日,數十萬捷克人走上街頭,合力推翻了共產黨在捷克41年的統治,整個過程如天鵝絨般柔和平順、沒有任何暴力,因此被稱為「天鵝絨」革命。「天鵝絨」革命也被視為捍衛人權的象徵。

星期一,成千上萬的捷克民眾走上首都布拉格及各大城市的街頭,紀念在25年前的今天,「天鵝絨」革命將捷克帶出共產極權專制,引發東歐政體的劇變。

在布拉格,人們在國家博物館的外牆上,懸掛起天鵝絨革命勝利後的首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巨幅畫像,各城市、社區也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點燃蠟燭,慶祝推翻共產黨統治25週年。

布拉格居民 彼得:「1989年我在Narodni Trida參加示威,這面旗幟就是紀念。」

17日稍早,捷克總統澤曼在布拉格城堡同時接待了來自鄰國波蘭,匈牙利,德國和斯洛伐克的四位總統,一同紀念這個重要日子。

當年入侵東歐地區,並為捷克帶來共產主義災難的國家,是俄羅斯的前身蘇聯。而捷克現任總統澤曼則與俄羅斯越走越近。也因此引發大批捷克民眾在這一天對澤曼舉出紅牌,甚至扔東西,抗議他與俄羅斯走得太近,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