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食安補破網 業者析源頭把關差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21日訊】台灣近期黑心食用油連環爆,不僅民眾陷入恐慌,從政府機關到業者也都身陷風暴,許多專家倡議建立透明源頭管理機制,今天我們特別採了一家經營近10年的醬油企業老闆,他以親身經驗,提供源頭管理的建議。

醬油製造,從選料、發酵到釀造,費時耗工,王老闆從事醬油業近十年,他很清楚,產品源頭的選擇,會讓成本和時間差異甚大。

醬油業者 王政傑:「我們是用新鮮的豆子來做商品的訴求,那一般外面的醬油大部份都是用豆渣,來做醬油的源頭,然後我們使用古法的精緻釀造,需要大概4~6個月的時間,而化學醬油大慨只需要3天的時間。」

使用古法和化工方法,時間可以差到40倍以上,不過,消費者在外觀上卻不易覺察。

醬油業者 王政傑:「台語有句話叫,黑矸(瓶)裝豆油,看無!其實它就是說,做醬油的人必須要本著良心來做這樣的產業,因為一瓶醬油黑嚕嚕的,你完全不知道裡面放什麼。」

把食品業定義成良心事業,王老闆一語道破食安癥結,食品來源只有製造廠商最清楚,業者的道德操守是食安的關鍵因素。

醬油業者 王政傑:「企業他應該是說是一個家庭的擴大,那一個國家是企業的延伸,所以假設我們都可以把我們自己的國民,或是自己的消費者當成是我們的家人,做自己要吃的東西,給家人吃,大家就會安心。」

雖然政府喊出源頭管理,不過,王老闆觀察,目前還沒有落到實處。

醬油業者 王政傑:「現在的檢驗機構,大部份都是公證第三者在做檢驗,只是送樣的權力是在於廠商,今天假如把送樣的權力取消掉,變成是政府抽樣,抽樣完以後再給公證第三者來做檢驗而取得報告,這個才是對的途徑。」

短短一年內,台灣3次嚴重食安事件,何時重建美食王國的名譽,有待政府的決心與業界的自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陳本瑛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