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貴的全民參政!」 在台港生看大選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29日訊】就在此刻,香港雨傘運動已經堅持了超過七個星期,接下來的新聞,我們為您採訪在台港生以及陸生,瞭解這些近距離觀察民主台灣基層選舉的港生與陸生,怎麼看華人社會的政治差異。

香港人站出來,為真普選而戰,50多個日夜,參與雨傘運動的民眾,持續堅持。而就在此刻,台灣正要舉辦,史上規模最大的九合一選舉。

港生 韓俊賢:「(台灣)選舉之下,有一個很可貴的地方,就可以讓你真的有一個場合,去表達,你想透過選舉,告訴別人,你的理念是什麼,你的故事是什麼,你的經歷是什麼事,有這樣的空間,讓一般民眾去參與政治。」

台北市長參選人 柯文哲(2014.09.05):「柯文哲做市長的兩個承諾,開放與參與,open & join。」

政治素人柯文哲主動參選台北市長,還有以拾荒維生的老兵趙衍慶也來參選,繳交200萬的保證金,企圖用參選引起關注。

港生 韓俊賢:「老兵候選人為例,這就看到真普選的非常重要性。(台北市長候選人)門檻只是錢的問題,我們看到香港在爭取所謂爭普選的時候,就是因為門檻太高,例如說他這種人,就算你有錢都不能去參選,不能去選香港特首。」

來台灣生活七年的港生韓俊賢觀察,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不同以往,有更多政治素人主動參與,而陸生蔡博藝則選擇,用鏡頭主動記錄。

陸生 蔡博藝:「很多年輕人站出來,願意來挑戰體制,願意用選舉的方式,改變社會,我覺得還是滿感動的。」

里長候選者簡銘宏,用吉他與選民互動,蔡博藝一點一滴貼身記錄,也跟著一起東奔西跑。

陸生 蔡博藝:「比較辛苦的,就我們每次拍他,就應該是拍他跟垃圾車,他追垃圾車,大概要從八點半追到十一點半,還有點累。」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陸生蔡博藝見證台灣年輕人,從消極到走上街頭,甚至主動參選。

這些在台灣的港生與陸生,正在親身經歷、感受、甚至記錄,最真實的公民民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