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覺醒扭轉藍綠?太陽花後選戰變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29日訊】這場台灣史上最大規模選舉,戰況激烈,但前所未有的現象是,參選人年輕化,台北市不滿30歲的里長候選人,比起上屆整整多出一倍。在太陽花喊出出關播種半年後,進擊的青年覺醒,再加上網路新媒體傳播力,都讓台灣選舉,有了新的政治面貌。我們的深入分析報導。

長髮女孩到選委會登記參選,學運青年參加政黨選舉培訓,網路號召青年選里長,台灣史上最大規模選舉,闖出不少熱情的年輕臉龐,太陽花學運後半年,青年參政,成了選項。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今年這場選舉,最明顯的一個衝擊因素確實應該就是太陽花運動。所以年青人開始覺醒,改變的可能性就被創造。最重要是說,你是不是可以在抱怨以外做一些事情,看到改變的可能性,顯然是他們看到啦。」

短短一個禮拜網路募資爆量,三倍資金足夠讓2000位青年搭專車返鄉投票,學者分析,太陽花凝聚原本不太投票的消極選民,專家估算,35歲以下青年世代,正好是1992年後台灣身分證取消省籍欄位的族群,如今佔北市選民37.5%,全台年輕選票則約有520萬人,比起台商,年輕人將主宰九合一選情。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這次我覺得動員台商的效果可能不會特別好,中共這次我有一個感覺它是有一點在觀察中,然後畢竟不是中央的選舉。對於青年返鄉投票的關鍵就是,議題他關切了,他本身已經從消極選民變成積極選民,自然就會有各種力量,催促著他們去投票。」

跳脫藍綠意識形態窠臼,年輕人在網路上關注討論,將議題導向社會公義,傳統激化藍綠的選舉策略,對年輕人卻成了反作用力。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傳統上都是統獨議題是最重要,即便是地方選舉,這個線索也在,但這次是把這整個議題調整成,比如說對權貴,年輕人的青年貧窮,社會的重分配等等,特別是反應在比如說住房政策,土地正義這些議題上,議題重整的時候,也會讓這次選舉整個外觀不一樣。」

當公民成為動詞,經歷過學運的青年網路世代,是否能翻轉藍綠基本盤?無論選戰鹿死誰手,太陽花種子在九合一發酵,已成為台灣社會內部不可逆的化學反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