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無私奉獻 泰雅學堂為原民圓夢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5日訊】新竹縣有一群熱心音樂教育的原住民老師,共同發起成立泰雅學堂,希望提供新竹地區原住民青少年,一個快樂學習音樂的環境。6年來,泰雅青少年合唱團表現亮眼。成就他們的,除了善心企業的資助,還有就是:來自各行業的志工,默默的努力和付出。

音樂老師和學生:「預備,我是一隻小魚,最愛玩遊戲。」

專心看著歌譜,跟著節拍學合唱。

來自尖石、五峰和竹東地區的原住民小朋友,利用周末往返部落與竹東,雖然路途辛苦,依舊樂此不疲,因為這裡有一群關愛他們的志工爸媽,和無私奉獻的老師。

泰雅學堂學生:「謝謝志工媽媽,能讓我們在這裡學習。」

泰雅學堂學生:「因為可以學一些樂器,然後學一些唱歌,然後去表演。」

泰雅學堂學生:「很感謝他們,(怎麼樣感謝,你覺得為甚麼要感謝他們?)因為他們每天都很早起來,就來這裡幫我們開教室或是打掃。」

泰雅學堂志工媽媽 張涵茵:「在學堂已經有兩三年了,這樣子看孩子,從1個班到13個班這樣子,會讓我覺得很感動,尤其是,主要也是有家長的支持,還有志工還有一些企業團體的支持。」

泰雅學堂希望藉由音樂形式,培養孩子們的音樂天賦,以及對傳統泰雅文化的認同感。成立6年來,超過100位國中小學的學生,報名參加泰雅學堂音樂培育課 程,學習合唱及各類樂器演奏,為了讓原鄉部落的家長放心,泰雅學堂在經費嚴重不足的情形下,仍堅定地啟動三台巴士專車,載送孩童。

泰雅學堂音樂科老師 張涵茹:「我們不是只教孩子音樂,因為在這個團裡面的老師,大部分都是原住民的老師,那帶領我們的校長也都是原住民的校長,那其實我覺得我們就在他們身 邊,讓他們看到一個比較正向的典範。然後我們也會隨時鼓勵孩子,或是關心孩子他們在學校的課業方面。」

泰雅學堂志工媽媽 張涵茵:「上課囉。」

這是泰雅學堂的志工媽媽。沒有屬於自己的實體學校,只能將長桌搬到走廊,做為行動辦公室,一到用餐時間,志工媽媽一班一班點名,老師把教學和行政工作,安排的井然有序,讓來自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都能順利學習各類音樂課程,還能兼顧品格教育和生活規範。

泰雅學堂志工媽媽 張涵茵:「因為自己的孩子也是在學堂,而且我也要感謝老師們,都這麼義務的幫孩子。」

泰雅學堂老師 李曉櫻:「 在實體學校沒有成立之前,我們還是要把我們的軟體,就是對孩子的規範,我們可以做的,我們可以想到的師資,我們可以對孩子做到的要求,跟孩子做到期許,然後都能夠繼續帶給孩子。」

將感謝,化為動人歌聲。2010年,泰雅青少年合唱團,遠赴義大利進行文化交流與演出,2013年,參加德國第8屆布拉姆斯合唱節競賽榮獲銀牌獎,孩子們的努力,逐漸受到矚目,有人義務投入數理和英語課程,也有新竹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的學生,現場英語互動教學。

泰雅學堂英文課輔志工 黃碧蓮:「有這個實驗中學的學生一起進來,所以我們現在這個課輔的老師還滿多的,所以我們有時候就進行一對一,或者是一對二的這個教學,那可以帶他們從讀這個故事書開始,那他們就一個字一個字,一個句一個句慢慢念,那他們就可以進步得很快。」

泰雅學堂數理課輔志工 賴寯亭:「這邊學生也是都很乖,然後向學心、發問,然後秩序都維持的很好,最主要是覺得他們學生,積極度很夠,所以我們老師就是也覺得,付出滿開心的。」

看見孩子成長,就是這群志工與家長們最大的欣慰,泰雅學堂2008年創立至今,在歷屆理事長以及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下,提供偏鄉地區原住民孩童,發揮長才 的舞台,同時在課業與學習上給予協助,期許跨越校際與鄉鎮部落的藩籬,讓小泰雅們,培養自信,也在過程中,學會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採訪撰稿:林秋霞

攝影後製:佘志誠 彭正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