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千萬「獵狐」 追逃貪官無幾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6日訊】自中共軍中「大老虎」徐才厚落馬後,外界對接下來將要被打的「老虎」正翹首以待,不料中共忽然轉換風向,宣佈開始打「狐狸」,追捕逃往海外的貪官。同時各大官媒開足馬力進行高調報導。究竟這次「獵狐」成果如何?我們的採訪報導。

今年7月22號,中共公安部宣佈啟動「獵狐2014」專項行動,追捕逃往海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隨後,公安部、外交部等四個部門又聯合發佈通告稱:只要在12月1號前投案自首,就可以減輕處罰。然而,直到通牒的最後期限,肯自首的貪官卻寥寥無幾。

據公安部網站12月4號報導,截至目前,「獵狐」行動已經從60個國家和地區,抓獲外逃經濟犯罪人員428名,其中231名為主動投案自首,佔全部緝捕人數的54%。

對此,中共各大官媒和門戶網站進行了高調、大篇幅的報導,稱讚「獵狐」行動「碩果累累」。但與此相反的是,民間的反應卻非常冷淡,很多網站參與評論的網民不足百人。

時政評論家《中國事務》主編伍凡:「究竟為甚麼要發動這麼一個『獵狐』運動,來給『反腐』錦上添花?還是給它『化妝』?總的來講,這個『反腐』往下走,沒有新的內容。儘管有的人,今天放一個消息,明天又放一個獨家消息,把那些小故事擴大,看的人都懶得看了。」

那麼究竟公安部這次發動的「獵狐」行動,成果如何呢?從官方公布的緝捕人數來看,400多人的確不少,但是與大陸外逃官員的總數相比,則少的可憐。

目前中國到底有多少貪官外逃?官方還沒有確切的數據披露。但外界廣泛流傳,中國社會科學院2011年的調研報告顯示,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中國大陸包括裸官在內的各種貪官外逃人數多達1萬8千人,攜帶資金8000多億人民幣。

但也有分析指出,近年來大陸貪官外逃的人數、級別、手段都在不斷攀升,實際外逃人數應該遠遠高於社科院的調查數據。

新唐人記者陳漢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