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售大馬集團101股權 藍委籲否決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8日訊】 頂新集團以約251.4億元,將所持37.17%的台北101股權出售給馬來西亞最大的地產集團IOI,不過由於IOI與中國往來密切,光是房地產在中國就超過50億人民幣,因此頂新為何選擇IOI出脫資產,引發不少議論。昨天晚間,國民黨籍立委孫大千、林國正等人,發表聲明,呼籲行政院長毛治國應立即表態,否決頂新集團轉售101股權給馬來西亞外資案。

頂新集團發言人 賈先德:「頂新集團所持有的,所有的股份,已經全部轉售予馬來西亞IOI地產事業集團有限公司。」

頂新集團6日下午證實,台北101百分之37.1的股權,全數賣給馬來西亞最大的房地產公司,IOI,以每股45到46元售出,高於原先市場預期,約新台幣超過250億元。

頂新集團發言人 賈先德:「一共是5億4千6百46萬多股,那麼整個交易的金額,是馬來西亞馬幣的部分,將近27億左右。只要這個交易完成了之後,那麼相關的款項就會匯入到這個食安基金的信託帳戶。」

30億食安基金有著落,看看投資者,馬來西亞最大地產集團IOI(IOI Properties),45歲總裁李深?,以休閒、房產投資與開發為主要業務,跨及馬來西亞、新加坡與中國,光是房地產在中國就超過50億人民幣,IOI集團與中國往來密切,頂新把101股權賣給IOI,引發議論。

民眾 蔡先生:「(回應政府以及社會的期望,頂新這麼說)期望沒有達到,因為他應該賣給台灣本土這些廠商或公司。他當初原來用TDR進來,他根本沒甚麼錢,他白白賺了這筆錢,對不對,他為甚麼一定要給馬來西亞,廠商,甚麼不給這邊,這是比較大的問題。」

民眾 彭先生:「不知道他是,馬來西亞是轉手還是說只是一個殼而已這樣子,也許他背後也許就是中資,(所以還滿擔心的)對,還滿擔心的。」

電話採訪 投審會執秘 張銘斌:「因為涉及到馬來西亞公司,背後是不是有陸資的部分,我們會請外交部陸委會協助查核。公共利益社會觀感,所以也是要提到我們委員會來審查,那因為委員會採共識決,所以有任何委員不同意的話,這個案子也不會同意。」

台北101表示沒有立場,等政府通過再做回應,但將近4成的101股權,落到外資手中,背後的中國因素,不僅台灣民眾感到憂心,政府將如何審查定奪,後續發展,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