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館珍寶來台 首度開箱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8日訊】慶祝國立故宮博物院90週年,大英博物館精選百件珍品來台展出,包括大洪水紀錄的泥板文獻,和200萬年前的石製工具,都是首度亮相。

箱子一打開,手拿權仗和連枷的埃及法老王 -「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大英博物館典藏年代最久遠的「奧杜威石製砍切工具」,和「大洪水紀錄泥板文獻」,以及杜勒「犀牛」版畫,在展前首度公開亮相。

故宮副院長 何傅馨:「展場本身的條件很重要,有機材質,跟這個無機材質之間的溫濕度,燥度,還有本身展場的安全管理這些措施,這些我們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一個專業。」

來自美索不達米亞的「大洪水紀錄泥板」可稱全球最著名的楔型文字泥板,像書一樣記載著大洪水傳說篇章,內容與諾亞方舟的細節相仿。而這塊石頭,是兩百萬年用來切割的器具,另外這件,長滿了鱗片,像極了穿上盔甲的犀牛,是出自於德國藝術家-杜勒之手,從未看過犀牛的杜勒,僅依據文字描述,就描繪出極為相似的印度犀牛,堪稱想像力的經典之作。

故宮副院長 何傅馨:「相當有趣的這個,跟人類文明發展的這些故事,從這個物質,從物的面向來看人類的文明發展。」

這次大英博物館預計展出101件展品,讓台灣民眾不再只從「紙上文物」看世界,而是與橫跨200萬年前的事物,有更難得的接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詹詠茹(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