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打江?中紀委進駐人大中宣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3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首次向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人大及中宣部等7大中央一級機關派出紀檢組監督。此舉動引發外界的關注,有評論認為,中紀委的實際目標很可能是江派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掌控的人大與中宣部。

12月11號,中共出台了《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決定逐步統一向中辦、國辦、人大、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政協等7大中央一級機關派駐紀檢組,監督這些部門的中共領導。派駐機構將覆蓋全部中共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

這是中共歷史上首次由中紀委向黨的工作部門和人大機關、政協機關派駐紀檢組。這些派駐的紀檢組直接由中紀委領導,發現重要問題向中紀委報告;初步核實反映所駐部門領導及中管幹部的問題線索;受理對所駐部門人員的檢舉、控告。

《亞洲新聞周刊》總監黃金秋:「短期內是有效的,不能建立一個長期的反貪機制,在中共這種缺乏監督的環境之中,權力尋租的空間很大,這些紀檢官員會不會和這些要害部門的領導互相勾結,假如這些派出機構腐敗,中紀委該怎麼辦,中紀委書記換成其他人,他腐敗了怎麼辦,習近平能保證將來擔任他這個職位的人,也像他那樣有反貪的決心和清廉的家風嗎?不可能做到。」

《意見》規定,派駐的紀檢組與駐在部門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對所駐部門機關紀委和直屬單位、省級垂管單位的紀檢工作進行指導檢查等。

而在前一陣中共的反腐運動中,被中紀委約談後,官員跳樓的事件時有發生。

黃金秋:「紀委不是司法機構,它可以把一個官員直接帶走,失去自由,是不是也沒有符合依法治國的概念,當然我們也不能求全責備,但是更長遠來講,我希望習近平先生、王岐山先生能夠真正從對國家有利的角度,把反貪納入國家法律體系內,而不是用一個黨來代替國家,代替國法。」

大陸時政評論員陳明慧認為,目前中紀委進駐中共的最高層機關,還是屬於「習江鬥」的一部分。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也向美國《大紀元新聞網》表示,中紀委進駐七部門,其實主要的目標是人大和中宣部,其餘的都是陪襯。因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掌控的人大與中宣部,是江派在檯面上對抗習近平的主要機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