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大橋推手李應鏜文物展 成大真情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5日訊】西螺大橋至今超過60年,成功連接台一線省道,它曾是遠東第一大橋,當地仕紳李應鏜是重要推手,國立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展出李應鏜特展,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台灣交通的重要歷史。

鮮紅搶眼的西螺大橋,許多遊客前來必定拍照留念的景點。大部份人可能知道西螺大橋六十歲了,但很少人知道當年這座被稱為遠東第一大橋續建的重要推手-李應鏜先生,向美國申請援助完工的經過。

李應鏜女兒 李雅容:「我爸爸就向美國經濟總署申請,結果真的請到很大的美援,就是113萬美金,這個美援又透過我爸爸的帳號,簡單說他們是直接匯給我爸爸,我爸爸知道以後馬上轉到國庫裡面去,做建橋之用,還有一個理由就是說,本來政府不蓋,我父親透過蔣緯國將軍的關係,就去見了蔣介石總統,蔣總統聽了我父親這樣子, 講西螺大橋在經濟、文化政治各方面的重要性,他才答應續建西螺大橋。」

成大歷史系講師 徐健勳:「他的意義,在於說他把台灣西部的交通,以及帶動整個台灣經濟發展,西螺大橋我想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沒有這座橋,就沒有今天的台一線,在知道這段歷史後,李雅容開始把父親擔任省參議員和西螺鎮長的這段歷史及文物保留下來,這些珍貴史蹟,正在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展出到一月底。

參觀者 李小姐:「 我進來看他的年曆、年表的時候,居然發現他跟蔣緯國是朋友,因為我父親當年是蔣緯國的文書官,所以又看到蔣緯國的筆跡,覺得很有親切感,然後就感覺說我們有很多台灣的歷史,很巧妙的串接在一起。」

展出的內容包括李應鏜50年種種事蹟,包括求學、結婚、還有大橋建造珍貴影相和照片,李雅容希望透過這些文物,讓大家了解李應鏜的風格與風骨,以及對家鄉的熱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林金吉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