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冰融 美國古巴推動正常化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8日訊】美國對古巴,有可能終結50年來的經濟制裁,開放旅遊限制。在美國與古巴斡旋下,美國公民葛洛斯獲得釋放,美國宣布將推動兩國外交關係「正常化」。歐巴馬宣布任內,在外交上最重大的決定,也引來古巴裔參議員們的批評。

美國總統 歐巴馬:

「今天,美利堅合眾國正在改變與古巴人民的關係。這是我們超過50年政策中,最顯著的變化。」

歐巴馬表示,美國50年來所採取的孤立古巴的政策,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反而限制了美國的影響力。現在結束這一政策,既符合美國的利益,也能促進古巴進行積極的改變。

美國總統 歐巴馬:

「接下來,美國將會在哈瓦那重開大使館,派出高級官員訪問古巴,促進共同利益。我們會在健康、移民、反恐、販毒和災難相應等問題上進行討論。」

此外,美國還將進一步加強與古巴的商業及旅游業務,擴大兩國間的物資和服務貿易等。

但歐巴馬也表示,對貿易和運輸的寬限,並不意味著結束對古巴長期的貿易禁運,這一政策還需國會討論批准。同時也要求古巴在經濟改革和人權方面作出改善。

不過歐巴馬這一新的政策很快召來古巴裔參議員們的批評。參議員馬可‧盧比歐已經公開表示將阻止這項計劃的實施。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