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港台年度十大新聞 第十名:高雄氣爆愛傳災區 希望力量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7日訊】首先來看到,年度十大新聞第十名,今年夏天的高雄氣爆事件,相信已經是所有台灣民眾無法抹滅的記憶。禍首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等12人,在事件發生將近五個月之後,被起訴。這場人禍,總共造成32人死亡,321人受傷。儘管爆炸威力強大,但我們也在過程中,看見了,台灣民間社會面對傷痛的獨特反省力。

轟天巨響,這是2014年7月31日到8月1日凌晨間,港都夜晚,紅光一片,似乎要吞噬,整座城。其實早在三小時前,居民就已經嗅到不對勁。

高雄氣爆災民:「是怕又爆,整個味道太那個,先出來安全。因為那一直從水溝冒出來。」

夫妻商討對策,不過話才說完,眼前就被炸得一片漆黑。

只會在電影裡頭出現的場景,竟在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演。馬路被炸成大窟窿,地底的火焰不斷竄燒。磚頭瓦礫,車子殘骸,散落一地,這一刻,港都人一夜無眠,來來回回,四處尋找家人。

高雄氣爆災民 王先生(2014.08.01):「她(太太)下班經過這條街,應該,她應該早就回家了,我從12點找到現在,拜託,幫我找找,謝謝。」

天漸亮,這時才看得清,馬路被炸成了一條,綿延六公里長的壕溝,還依稀可見涵洞內的火苗不斷燃燒,另一頭,白色小客車焦黑全毀,出勤的消防車也被炸飛,墜毀在塌陷的柏油路面內,可見當時的衝擊威力。

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消防隊帶著生命探測器和搜救犬,盡可能尋找生還者,不過這場浩劫,依舊奪走30多條人命。

查明氣爆真相,穿上防水褲裝,高雄地檢署偕同相關單位,多次進入二聖一路和凱旋路口炸開的下水道箱涵內,查驗漏氣點,發現榮化的四吋管線有28平方公分的長方形破洞。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 謝肇晶(2014.08.04):「這個管壁的破損,破損的原因是甚麼,然後它的這個成因是甚麼?然後是由內而外?或者是由外而內?這個都是必須要做鑑定。」

八月底,高雄地檢署偵辦氣爆案,榮化董事長李謀偉依公共危險罪列被告。時間回到氣爆第三天,李謀偉雖鞠躬致歉,但態度強硬,說道歉只是關心高雄氣爆受難者,不是為管線氣爆而道歉。直到前往受難者頭七靈堂弔唁,態度才軟化。

李長榮化工董事長 李謀偉(2014.08.07):「抱歉,我們來遲了,對不起,從此刻開始,我們將全體投入,受難者的救援與救助的工作,謝謝大家。」

港星 劉德華:「高雄的朋友,大家一定要堅持下去,雖然現在的路可能會比較辛苦,但是你要知道世界有很多很多很多像我一樣,關心你們的人。在未來的時間,希望大家可以把家園重建,我跟你們一起繼續努力。」

傳愛災區,志工群接力傳遞,堆得像小山高的物資,也自製MV告訴港都人,阮鬥陣走。

MV片段 愛 我們一起:「風起浪起,我們同行,無畏無懼,我們同行。我們走出傷痛一起擁抱回憶。」

共同面對,把家園,一寸一寸打造回來,所有人目標一致,就是趕緊通車,生活步入正軌。對照今昔,滿目瘡痍的大馬路,鋪平了,象徵希望回來了。

端起拉麵,掛上笑容,原先焦急尋親的王先生,把對家人的思念化作力量,重新振作。

高雄氣爆災民 王忠誠(2014.08.20):「我可以把店裡先撐起來,讓這4個員工不至於說一下子就沒有工作了。」

高雄氣爆,再顯生命脆弱,但是我們擁有,希望的力量。不過,事件未結束,我們還要究責,避免悲劇重演。

採訪撰稿:李怡君

攝影後製:林嘉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