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港台年度十大新聞 第七名:反黑箱服貿 朝野對峙國會如戰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7日訊】十大新聞第七名,反黑箱兩岸服貿協議。在去年6月簽署的這份協議,因為透明度不足,甚至開放之後恐怕衝擊在地產業,除了引發民間疑慮,在國民黨強推造成所謂的「30秒闖關」,更是激起了佔領國會的318太陽花學運,成了左右2014時局的關鍵事件。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踏上台灣,所到之處,抗議如影隨行。不顧太陽花學運,與國民黨選舉慘敗之後,台灣民間反共意識高漲,中共官方至今不斷施壓,催促服貿生效。

回顧馬政府過去六年,與中共官方綿密的會談,依循ECFA架構完成後續協議。包括爭議最大的服貿協議,雖然台灣內部質疑聲浪不斷,但馬政府沒有停下過腳步。儘管在野黨不斷要求公開透明,但政府一貫以談判內容不公開,拒絕透露協議內容。

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在沒有最後簽署公布之前,都可能還會發生變動,或者是你事先公布之後,而造成協議內容發生變化,所以說,一般的慣例是,在協議簽署公布之前,內容是不宜對外公開。」(2013.05.02)

馬政府馬不停蹄推動服貿,反對力量四起。尤其是擔心產業衝擊的反彈聲浪,致使國會這道最後防線,承受各方壓力。

總統 馬英九(2014.02.17):「服貿協議在去年6月21號就簽署了,9月17號送到立法院,可是到立法院之後,這個時間花的很長,所以這方面我們一定要,趕快來把它完成,否則的話,一定會影響,這些國家對於我們參加TPP或者RCEP的決心。」

在野杯葛延宕審查速度,而國民黨團,承受馬英九「黨政一把抓」的壓力,持續推動加快審議。如此的角力過招,延續了好幾個月,終於在去年3月17號,不顧朝野逐條審查的共識,召委張慶忠直接把服貿送進院會,引爆衝突。

朝野立委扭打在地,激烈拉扯,一度還把張慶忠壓倒。「30秒闖關」外界愕然,儘管議事最後確定無效,卻激起民間憤怒,導致318學運,民間團體與學生闖進立法院。

而學運期間,官方態度沒有退讓,堅持服貿對台灣,利大於弊。

前行政院長 江宜樺(2014.03.22):「行政院是基於認為服貿協議,對於我國未來自由化跟國際化,有很大的幫助,才送到立法院,所以我們並沒有打算,要退回服貿協議。」

但九合一選舉,民意直接展現,政府過去施政,被打了不及格。隨之江宜樺辭去閣揆,馬總統卸下黨魁,服貿協議觸礁,黨籍立委不再替服貿背書。但從馬習會政府態度,後馬時期的兩岸政策,恐怕還是暗潮洶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