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桃、竹、嘉南 一期將休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8日訊】再把鏡頭轉回台灣,受到降雨量減少影響,全台水情拉警報,明年度春耕休耕面積,持續擴大!除了苗栗明德水庫灌溉區,現在連桃竹、嘉南,也納入休耕範圍,農民們叫苦連天。

泥土龜裂、蚌殼枯死,這裡是苗栗明德水庫的集水區,一周前早已乾到見底,如今蓄水量只剩下369萬噸,不到1/3,創下20年來最慘紀錄,已經被納入明年度春耕停止灌溉範圍,由於今年降雨量少的可憐,經濟部決定擴大休耕範圍,包括桃竹和嘉南灌區,總休耕面積高達4萬1576公頃,約全國農地的1/20,也是歷史次高紀錄。

消息一出,農民聽了,叫苦連天!

農民:

「半年一分地才補助8000元,如果我們有一個家庭,才給8000元,一個月才幾千元而已,對我們農民幫助沒多少,如果可以應該要高一點。」

農民:

「現在種稻的實際收入,扣掉開工才5000、6000元,種稻真的很難賺,年輕人看到這種收入,大家怎麼敢回來。」

農民說,休耕之後有近8個月的時間,完全沒收入,雖然政府提高補助金,每甲地補助8萬5000元,但分攤下來,一個月才1、2萬元,連基本工資都不到;全台主要水庫,水情有多吃緊?!數字會說話,供給桃園和新北市水量的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57.3%,新竹地區的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四成九,更慘的是,供給苗栗地區的明德水庫,蓄水率只剩28%,中部鯉魚潭水庫,和灌溉嘉南平原的曾文水庫,蓄水率也只剩一半左右!

氣象局主任 鄭明典:

「我覺得今年應該算是個特例,兩個侵台颱風,事實上也沒有為集水區,帶來特別大的雨量,中南部必須要等到4月以後最早,通常是到5月之後,才會有比較顯著的降雨。」

如果接下來這段時間,降雨量沒有增加,苗栗中港溪灌區的2000多公頃農地,將會是下一個休耕範圍,想要解除休耕限制,只得等到明年梅雨季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