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習俗不一樣 祕魯決鬥節了恩怨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日訊】新年才開始,秘魯竟然有一群人明目張膽的公開打架!原來這是秘魯每年都會舉辦的傳統打鬥習俗,不管是法律事件或是私人恩怨,都可以透過這場決鬥一筆勾銷,和平迎接新的一年。

(12月14日)一年一度的決鬥節(Takanakuy)在秘魯的瓊比維卡省(Chumbivilcas, Peru )展開,吸引了數百名彩色裝扮的參加者加入這個傳統的打鬥習俗。這個活動擔負著維持社區正義的責任,目的是為了在年底前解決居民間的爭端,好讓參加者和平地迎接新年。

參加者包括男性、女性、甚至小孩,許多人戴著彩色的面具以及安地斯山人(Andean)騎馬的器具,在打鬥前先來個握手及擁抱,然後就進行赤手空拳的隨意扭打,讓他們把不管是個人或經濟問題的怒氣都發洩出來。

決鬥是由當地政府及裁判主持的,他們在場宣布打鬥的勝利者,不管是法律事件或是私人恩怨都可以透過這場決鬥解決。

慶典活動主辦人烏爾巴諾.拉一?(Urbano Layme)說,說:“這個決鬥是個習俗,因為他們都很年輕,所以會為了土地、為了女人,但是仇恨不會持續,它會終止於決鬥。”

決鬥節這個字是來自結合當地的語言“吵架”和“互相”這兩個字而來的,每年這裡都舉辦這個活動,社區成員說這能增進情感。

不過,有些人不是為了嫌隙,而是單純為了得到打鬥的刺激感而來,他們會喝酒跳舞好幾天直到深夜。

對於決鬥結果偶爾會被提起上訴,但大部分的決鬥者都會接受裁判的判決,而且不管贏或輸的人都會以大肆慶祝的方式做為決鬥的終結。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