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胡錦濤同意調查令計劃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3日訊】長期被視為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親信的令計劃,日前遭到當局調查,外界有輿論質疑習近平此舉是否針對胡錦濤和團派。不過,英國《路透社》日前的報導披露,習近平拿下令計劃之前,其實是得到他的前任 胡錦濤的同意和支持。

外界一直認定共青團出身的令計劃是團派,是胡錦濤的人,尤其在他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之後,更被認為是胡錦濤的親信。因此,令計劃被調查後,他和胡錦濤,以及他和團派的關係,引發關注。

12月30號,《路透社》援引與中共高層有聯繫的人士指出,在調查令計劃這件事上 胡錦濤沒有阻止調查,當被徵詢意見時,胡錦濤同意並表示支持。

報導稱,胡錦濤在2012年卸任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隔年卸下國家主席職務,成為1949年以來,第一位「裸退」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周永康家族、令計劃家族,他們都是以親家、部屬為紐帶,進行一些利益的輸送,而團派之間很少有利益的輸送,只能說他們在一個系統出身,所以習近平不會去打團派,更不會針對胡錦濤,因為他能夠有今天這一份業績,和胡錦濤當初的裸退支持是分不開的。」

香港《經濟日報》日前曾發表分析文章指出,胡錦濤早已向身邊人士重申,雖然令計劃當過他的多年秘書和總管,但根本就不是「自己人」。

那麼,令計劃到底是誰的人呢?不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指出,令計劃父親令狐野與山西同鄉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是密友。令計劃由中共團中央調入中央辦公廳的時候,胡錦濤謹言慎微,不可能為自己調兵遣將。如果沒有薄一波權勢家族的力挺,令計劃不可能挺進權力中樞。

華頗:「現在中共黨內紛爭,習近平要形成自己集權,中央集權制,所以就打擊各個既得利益集團,要削平各個山頭和打破各個圈子,所以對於門閥等等這些能源既得利益集團、地方實力派等等,他都要進行打擊,破除各種的利益壁壘。」

時事評論員藍述:「調查令計劃,從現在來看,最主要的一個目的還是為最終解決周永康的案件鋪平道路,因為周永康的案子,到目前為止,遲遲不能夠結案,它表明了,北京目前的領導人,他面臨了許許多多要解決的難題,要解決這個難題需要新的突破口,這個新的突破口,目前來看,就是這個令計劃。」

令計劃被公布調查之前,北京政壇發生了兩件大事。一是中共軍方37名軍頭集體撰文,力挺習近平,二是中紀委首次向統戰部、中辦等中共中央7個重要部門派駐紀檢組。外界認為,這些跡象皆顯示了「打虎行動」已進入短兵相接階段。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