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拼轉型 包包代工廠轉文創包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5日訊】民國70 、80年代的台南,有不少牛皮裁縫工作,以家庭代工的方式在進行;但隨著大陸便宜包包入侵,手工包包逐漸式微,有一位做代工包包20年經驗的老師傅,原本要關閉自家的代工事業,但在女兒的鼓勵下,便自創品牌,母女把製作包包的老手藝,繼續流傳下去。

看似像老屋的包包,充滿了在地台南味,包包內的設計元素,完全以自己傳統的製作方式呈現,這是今年得到南市府的十大創意商品文創金牌。

第一代手工包業者 陳銀碧:

「需要有台南市的純樸熱情,還有處處可見的一磚一瓦老厝的景象,跟母親溫暖的一針一線,所以我把它融合了這些思維,就創作這些老房子一系列的產品。」

第二代手工包業者 陳小菲:

「用麥克筆畫一畫,修一修之後,她覺得這樣OK,她再拿來開模,再重做一個出來看,是用很傳統的方式再做,也不會向人家比較正統的設計師,他要先畫圖,因為她做包包這一行,她是慢慢摸索起來的。」

得了金獎,也代表母親20多年的手藝被看見,六年前回來協助母親形塑品牌,女兒說到,當初代工利潤不好,原本家中要將代工事業收掉,但女兒想到自家既然有的優勢,便鼓勵母親,開發出自己的拼布特色與實用性,來行銷市場。

購買民眾:

「兩種拼布的材質是不一樣的,不會讓人覺得很一般的感覺,比較有特色。女生有時候不想要揹太大的(包包),但是裡面卻可以裝很多東西,所以覺的滿實用的。」

手工包業者提到,媽媽的設計很棒,希望透過比賽讓外界看見,更多台南在地的文創設計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林金吉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