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草神社年味濃 喝七草粥搗麻糬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8日訊】日本的過年,在大年初七,也就是元月七號這一天,有喝七草粥遠離百病的習俗。淺草地區的神社,每年的大年初七都會提供七草粥和麻糬給民眾暖暖身,跟我們日本特派記者林妤,到當地感受一下。

在日本,一般到了大年初七新年也邁入尾聲。而在這一天,自古就有喝七草粥的傳統。除了祈求一年健康,也緩解過年期間大魚大肉的油膩。位於淺草的鷲神社,每年的一月七日,都會準備七草粥和現搗的麻糬免費分送。還可以動手體驗搗麻糬,一早就有不少民眾,扶老攜幼來排隊。

鷲神社看守人 野島浩伸:「要祭祀神明的麻糬,通常是還有米粒 ,讓它成形,修飾周圍造型,所以供奉的麻糬形狀好看。而一般的麻糬,是把它全部搗爛。不過現在已經沒分了,全部都搗爛,祭祀的麻糬和以前不同,造型有點不好看。」

神社巡禮團:「這是我們最後一個神社,第七個。我們從第一個開始按照順序參拜。這上面的七個神社,這裡是最後一個。如果神一直被祈求也太辛苦了,所以我每次都只是感謝神。」

而在這個以鳥為祭神之一的神社,其實還隱藏了一個日本第一。

記者 林妤:「在這個神社,還有全日本最大的熊手。也就是在我身後這個高達4.5公尺的巨大裝飾品。上面擺滿了各種吉祥物。為了祈求生意興隆,在每年年末,商家們都會在寺院或神社供奉熊手。」

在日本神話中,天皇的祖先日本武尊就是拿著耙,慶祝討東夷勝利。根據這個由來,耙變成了熊手的底座,再加上各種裝飾。這些擺飾每十二年還會全部更換。

新唐人記者 劉詩詠 林妤 東京淺草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