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極權 漫畫家以筆墨捍衛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0日訊】法國的諷刺漫畫雜誌《查理週刊》遭遇恐怖襲擊,也激發世界各地的漫畫家強烈反彈,以手中的畫筆,作為捍衛言論自由的武器,其中不乏中國大陸的漫畫家,各界也關注到他們的生存環境,正受另一種形式的恐怖威脅。

聲援《查理週刊》,法國民眾舉起筆,象徵捍衛言論自由,而世界各地的漫畫家也筆耕不輟。

在澳大利亞畫家筆下,恐怖份子說,「是他先拔的槍」,所謂的槍,是倒在血泊裏的畫家之筆。

荷蘭漫畫家,取材於911恐怖襲擊,如今恐怖份子的目標,是兩只樹立的鉛筆。

荷蘭漫畫家借景ISIL恐怖組織屠殺美國記者,畫中的恐怖份子對著鉛筆自言自語,怎麼我越削,它越鋒利?

英國畫家的寓意是,昨天完整的鉛筆,今天被折成兩截,但明天,每個殘缺的鉛筆都會變成一個新的個體。

世界各地漫畫家力挺言論自由,中國漫畫家也不缺席。這幅漫畫的標題叫做,《紅與黑》。

這幅來自於中國漫畫家「變態辣椒」,恐怖份子手指鉛筆大叫:「發現武器!」下方英文註釋:「對某些人來說,漫畫就是武器。」

各地漫畫家,自稱「我是查理」,但一位大陸知名漫畫家,也巧妙點出自己的處境:「我是茶理」,被警察「請喝茶的茶,查的就是你」。

中國漫畫家,自由創作,就可能面臨查封打壓,被譽為中國大陸動漫天王之一的郭競雄,國內國外屢獲頂級獎項,自由創作的權利,卻一度被剝奪。

郭競雄:「05年的時候 《九評共產黨》出來,我就畫了很多《九評》的漫畫,他(國安)就時不時的找各種由頭找你談話啊,或者逼你表態啊。其實用漫畫語言來畫政治人物,多少年來,藝術家就是有這種表達的權利,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覺得這是一個藝術家價值的體現,但在中國,你要麼當御用文人,要麼你就沒辦法生存。」

這股打壓創意工作者的壓力,過去一年有增無減。據國際「保護記者委員會」組織統計,去年,中國拘禁了44名媒體工作者,其中29人被冠上所謂「反政府」罪名,是全世界監禁媒體人員最多的國家。

網友說,恐怖份子的鮮明特徵就是,「你不同意我,我就殺了你」。海外媒體自由的最大威脅,是蒙面武裝份子,而在中國大陸,最大威脅卻來自中共當局的國家恐怖主義。

言論自由遭受越來越多的威脅,各國民眾舉起筆,就是要向暴力與暴政說不,守護普世的自由與尊嚴。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