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慘案 前警員揭:警力佈置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5日訊】上海官方說,踩踏案造成36人死亡與47人受傷,但後續究責與調查,仍然沒有答案,我們分別採訪了前中國警察與法律學者,他們告訴我們,這次慘案的關鍵是,當局疏於佈置警力,把城市日常安全的工作,外包給私人安保公司,而原本要維護跨年秩序的警察,則是在敏感日,看管訪民。

《華爾街日報》文章指出,上海外灘是中國遊客最多的景點之一,但當局並沒有在這裡駐派大量警力,而是聘用了一家名為上海威仕保安服務有限公司(VSP Security Group)的私人安保企業,提供日常安保服務。

根據一份城市合同,這個公司通常在這裏部署45名安保人員。在踩踏慘劇發生的當天,這家公司部署了70多名安保人員。目擊者也回憶說,在人群裡看到一些安保人員,但是沒有幾個制服警察。

原哈爾濱警察王濱生:「實際好多保安公司,在公安局他自己以他們的名下請的保安公司,實際上有些外圍工作了,都讓他們辦。出頭露面的事情,都讓他們幹。用保安公司的話,一個成本低。再一個,有些突發事件好推脫責任吶。」

如果維護街頭治安這類所謂的「低級」工作都留給了安保,那麼警察用來做甚麼呢?

上海的訪民和維權人士指出,真正的警察都被當局派去投入到維穩「第一線」了,那「不重要」的工作當然就留給了僱用的私人安保人員。

原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 王天成:「每當有重大節日的時候或者所謂『敏感時期』的時候,維持安全是用來布控的,它花的功夫要多的多,各個小區、敏感人物、怎麼去監控、怎麼去跟蹤,哪那些人在哪裏啊,這些事先都有周密的計劃的,那這就形成一個很大的反差。國家每年花大量的人力物力來維持所謂的國家安全,來保護這個政權,但是它對這種公共事件真是用力不夠。」

上海訪民稱,每年的三月、十月,以及節假日或者當局召開重大會議期間,全國各地上訪者都會「赴京告狀」。為了避免訪民進京上訪,當局會派出大量警察,提前將訪民24小時全天候的看管起來,一個訪民可以動用幾個甚至十幾個警察。而踩踏事件恰逢元旦期間,動用的警察數量之大就可以想見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