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土雞死亡 禽流感由水禽轉到陸禽?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5日訊】鴨鵝禽流感來勢洶洶,就連土雞也傳出疑似疫情?彰化伸港一家土雞場今天(15日)死了4隻雞,主動通報防疫所目前正在化驗中,禽流感疫情是不是已經從水禽擴延陸禽,引發關注。

連日禽流感疫情延燒全台,彰化15日也傳出有土雞場通報有雞隻死亡,目前正在化驗是否感染到H5亞型禽流感病毒,疫情會不會由水禽擴散到陸禽?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 董孟治:「不管是對水禽陸禽,都有一個高的致病性,至於說我們(伸港)這一場,因為送驗結果還沒出來,可能要等出來之後再進一步的分析。」

防檢局還無法確定,病毒是不是已經從鴨鵝類、水禽,跨到陸禽肉雞,擔心傳給哺乳類,更怕禽傳人。而面對來勢洶洶的禽流感疫情,土雞養殖業者先防範。

彰化土雞養殖業者 顧先生:「我們經驗就一定小寒、大寒這個保暖要夠,你如果讓牠感冒,都一直感染蔓延,所以真的要注意,(你的處理方式?)一天到晚都要在這裡,管理雞注意是否有感冒,感冒你就要把牠抓起來隔離。」

雲彰地區傳出有養禽戶隨意丟棄病死禽類,雲林縣長李進勇也再向中央喊話,檢驗疫情期程太長,恐怕增加疫情擴散風險。

雲林縣長 李進勇:「在1月13號的時候,我們曾經對中央提出一個建議,就是說,你必須要縮短,把這個病毒檢驗的流程,因為我們八號送去的第一批,他檢驗的結果11日才出來。」

防疫單位強調,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可處5到20萬罰緩,如果造成疫情散播,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課100萬罰金,呼籲業者有發現疫情要自主通報不要以身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