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被封口 上海踩踏罹難家屬公開信要真相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5日訊】上海跨年人踩人慘案,已經滿半個月,但是,36名死者的家屬,目前仍受到當局嚴密監視,不過,法新社報導,家屬們已起草請願書,指責上海市政官員、警察和醫務人員對事故的應急處理太慢。

上海踩踏罹難家屬(2015.1.6):「你們報導了沒有?你們報導了沒有?」

遇難者家屬被架離,遠離媒體,這是上海踩踏36名罹難者的頭七,家屬在鏡頭前的寥寥幾個畫面,至今事發半個月,仍沒有一個官員被問責,真相未明,受害者家屬擬了一份書面申訴,指責當局事故處理太慢,並要求「滿足遇難者家屬的喪葬處理要求,並提供相應賠償」。

請願信還寫到,「上海當局缺乏規劃、部門之間信息溝通不暢、對安保工作估計不足是導致整個事件的直接原因。」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上海踩踏案反應出,中共轄下大城市,將警察性質的工作外包給私企的問題,外灘跨年夜當天,沒有派駐大量警力,而是由一家私人安保公司,部署僅僅70多名安保人員。

原哈爾濱警察 王濱生:「實際好多保安公司,在公安局他自己以他們的名下請的保安公司,實際上有些外圍工作了,都讓他們辦。出頭露面的事情,都讓他們幹。用保安公司的話,一個成本低。再一個,有些突發事件好推脫責任吶。」

維護街頭治安外包給私人安保,真正的警察卻被投入到維穩「第一線」,上海訪民及維權人士指出,每逢節日或中共重大會議期間,大量警察提前將訪民24小時全天候的看管起來,一個訪民可以動用幾個甚至十幾個警察,更何況踩踏事件恰逢元旦假期。

原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 王天成:「每當有重大節日的時候或者所謂『敏感時期』的時候,維持安全是用來布控的,它花的功夫要多的多,各個小區、敏感人物、怎麼去監控、怎麼去跟蹤,那哪些人在哪裏啊,這些事先都有周密的計劃的,那這就形成一個很大的反差。國家每年花大量的人力物力來維持所謂的國家安全,來保護這個政權,但是它對這種公共事件真是用力不夠。」

批評官方責任難辭其咎,家屬寫信要真相,並稱實際死亡人數比官方統計還要高。遇難者家屬控訴官方嚴密監控,只要步出飯店一步,就會被當局的人「看管」,完全與外界隔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