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2】四、江蕙封麥引搶票爭議 『民意』的界線?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7日訊】「二姊」江蕙宣布退出歌壇,巡迴演唱會門票,一票難求,引發各種爭議:民眾熬夜排隊買不到票,差一點就掀起暴動,黃牛在網路兜售高價門票,甚至傳出陰謀論,質疑江蕙封麥只為炒熱演唱會的門票銷售。台語歌后江蕙的魅力,為何可以橫掃各個世代?而瘋狂搶票現象的背後又反映出台灣社會哪些獨特的內在因素,我們帶您透視了解。

民眾(2015.01.07):「二姊幫忙 二姊幫忙」

大批民眾聚集寬宏總部門口,警方與民眾爆發口角衝突,到了晚上,場面更火爆。

寬宏總經理(2015.01.07):「對不起 感謝各位 我們不要對不起」

民眾氣到潑咖啡洩憤,時間回到江蕙封麥演唱會售票第一天,四大超商、網路以及寬宏據點同步售票,卻因為網路大當機,超商以及網路都買不到票,民眾帶著小朋友,直接現場排隊購票。

小朋友(2015.01.05):「阿嬤,我幫你買到票了,耶。」

排隊民眾(2015.01.06):「我們昨天在超商站了8個小時,一張票都沒有買到」

實體購票比網路還順暢,第二天購票大批民眾湧入,通通跑來寬宏總部排隊,有年輕面孔、也有中年人,從白天到晚上,自備睡袋熬夜排隊。

排隊民眾:「家中長輩喜歡都希望聽到她的歌,現場聽,所以我們才會漏夜這樣子排,要不然誰要啊,聽說昨天第一個好像是八十幾歲的阿嬤來排ㄟ。」

無懈可擊的唱功,精準演繹歌曲意境,讓江蕙的歌迷,跨越世代。

民眾:「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會讓我先走」

民眾:「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歌手 江蕙:「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 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民眾:「聽她這首歌會想到說,我跟我先生起家很辛苦,有時候我很累的時候,哭的時候也想到,而我先生也會想到說,這個家後很好,我會對我太太好一點。」

經典歌曲《家後》點播率破700萬次,被網路票選為「一定要會唱的台語歌」第一名,江蕙的歌曲膾炙人口,一首《酒後的心聲》在九零年代紅遍大街小巷,也奠定她在歌壇的地位。

江蕙《酒後的心聲》:「啊 我無醉 我無醉 無醉 請你不免同情我 酒若入喉 痛入心肝」

早期的她,唱的是失戀、苦情,1993年與施文彬合唱的歌曲《傷心酒店》歷久不衰,至今仍是台語歌男女合唱的經典之作。

江蕙&施文彬《傷心酒店》:「有愛也罷 無愛嘛快活 今夜伴阮是孤單」

早期台灣景氣大好,酒店文化興盛的年代,江蕙的歌曲切中社會氛圍,而當台灣家庭意識逐漸抬頭,江蕙歌路也隨之轉變,用歌聲喚醒親情意識。

江蕙《落雨聲》:「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江蕙《甲你攬牢牢》:「我欲甲你攬牢牢 乎我陪你唱同調」

一向關心社會,賑災晚會總少不了江蕙的身影,她的歌曲在動盪不安的時代撫慰人心,江蕙代表的不僅是娛樂,而是一種療癒,以及台灣在地精神。

江蕙《博杯》:「誠心最後博一杯 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

民眾:「她唱的歌是比較人生的歷練,那我們這個年紀層,可能就是會有一些感觸。」

歌手 江蕙(2015.01.02):「萬般不捨的要親口跟各位說,這將是我最後一次的演唱會。」

宣布演唱會後就要退出歌壇,二姊江蕙的影響力超乎想像,開賣第一天網路湧入35萬流量,民眾一窩蜂搶票,卻險先釀成大暴動。

買不到票的民眾情緒憤怒,熬夜守候手上只拿到一張不保證購票的號碼牌,主辦單位一連發了2500張號碼牌,但第二天下午到284號,票就已經賣光光,民眾怨聲四起。

民眾 蔡小姐(2015.01.06):「我們會覺得有點不合理,如果說你賣票你昨天只能賣到六百五十個人,為什麼今天要發號碼牌到兩千多張。」

不滿的民眾主動發起連署,要求主辦單位保證,售票現場2250個拿到號碼牌的民眾,都要能夠買到票。

輔大助理教授 周偉航:「國外對於秩序的這種,包括商業行為上這些排隊的秩序,他認為是對方的權利,賣家的權利,沒有的話,那就算了,我是有一個爭取的權利,但不一定爭取到有,可是台灣可能會認為是說,如果我排隊了,代表我有付出,我有付出,我就要有所取得。」

超商搶票民眾:「機台沒有規定一人只限購4張,這叫自由機台,沒有服務人員。」

民眾主動將畫面po上網路,彰化一家超商爆發搶票糾紛,畫面中3名女子只拿了一張號碼牌,卻連續買了12張票,讓後面排隊的民眾相當不滿,報警處理,而購票亂象不僅於此。

疑似黃牛女子:「(排多久 排多久)沒有很久捏 (大家好像排2、3天才排到)我是臨時被帶來的 沒有他們記者就過來」

現場疑似黃牛份子購票,再到網路上高價銷售,消保處召集文化部、警政署開會,研擬提高黃牛罰款也呼籲歌迷不要購買黃牛票。

行政院消保處長 劉清芳(2015.01.07):「前往購票的消費者大家要團結起來,不要買黃牛票。才能確保每個人都能買到合理價格的票。」

而文化部則發出聲明,指出主辦單位寬宏藝術「應於事前妥為準備,完整規劃,無論於售票系統設備方面,抑或售票資訊之告知,均應負起改善之責」,建議之說,卻也引發民眾批評,認為政府態度消極。

輔大助理教授 周偉航:「政府介入的態度可能不是實際上最能夠滿足現況的一種態度,政府可能會有些誤判。所以我覺得讓市場機制進行調節是可以的,也是最佳的啦。」

江蕙經紀人 陳子鴻(代唸江蕙親筆信)(2015.01.16):「在衡量場地時間與我個人體力的條件下,我決定再加開九場演出。請大家不用擔心我的身體,除了暈眩的毛病外,我的健康沒有問題。」

二姊經紀人代為宣布加場訊息,二姊江蕙信中說到,「你們喜歡聽,我就開心唱,看到大家的笑容,我就覺得很幸福。社會要和諧, 人民才會幸福,這才是我開演唱會的初衷」除了加場也更改售票系統,採用網路記名方式購票杜絕黃牛。

江蕙(2015.01.02):「告別歌壇的這一刻,也希望得到你們的祝福,好嗎,謝謝大家,真的謝謝大家。謝謝。」

一代台語歌后,告別歌壇演唱會,儘管還未登場,已經締造,空前記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