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先民智慧「菜宅」故事繪本發表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9日訊】接著把鏡頭轉到離島,澎湖每年從10月到隔年的3月期間,因為東北季風強烈,農作物難以種植,居民在就在房屋四周築起圍牆,這樣的房子就稱作是菜宅,現在,這些先民的建築智慧,也被畫成繪本,帶您去看看。

澎湖菜宅,用咕咾石砌成的圍牆,當地人叫「宅岸」,是一種遮擋東北季風的石牆,好讓農作蔬果在冬季也能生長良好。

澎湖農民:「很早以前我們在做比較辛苦,都用蘆葦,蘆葦砍來要挑那個較堅硬的,較粗的才拿去插來圍岸,現在不用了,改用咕咾石,這樣可以使用很久,可以遮擋強風與海水的侵蝕,這樣照顧的蔬菜才會漂亮。」

菜宅四面 疊砌的「宅岸」,其中以北牆最高,大約1.6到2.5公尺;東、西牆高約1.5到1.8公尺之間;南牆最低,不超過1公尺,特殊的澎湖菜宅,現在也成了澎湖當地藝術家的創作繪本題材。

澎湖文化局局長 曾慧香:「透過這個繪本,它具知識性、藝術性、以及文學性,用這樣的繪本來推廣我們的菜宅,可以讓我們在地的兒童,他們對於先民的生活智慧更加了解,那也讓外地的遊客,外地的一些旅客他們,對澎湖的菜宅,獨特的農村文化,以及珍貴的文化資產,更加的了解。」

利用圖畫與文字巧妙的配合,記錄菜宅景觀,呈現澎湖先民的智慧,書中的原畫也在文化局內展出,供民眾欣賞當地獨特的人文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