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教材 得獎學校增進學習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1日訊】由新唐人出版的《悠遊字在》節目,以認識漢字為主,加上活潑有趣的動畫呈現,曾入圍第17屆澳洲奧本兒童及青少年國際影展最佳短片。高雄市鳳翔國小特別選用《悠遊字在》為主要課外讀物,近日在學校圖書館舉辦教學發表會。

鳳翔國小老師 謝雪紅:「字彙是古代人,從他們的型去模擬出來的,那為甚麼中間會有那一點,小朋友就會開始七嘴八舌。」

透過《悠遊字在》有聲書的內涵,老師們發現孩子們的學習更有想像及創造力。

鳳翔國小老師 李其芳:「透過很生動的一個漢字的動畫,可以讓小朋友看到文字從甲骨文,金文還有小篆啦,楷書等等一些變化,讓孩子會更有感受,有一個天馬行空的想像。」

鳳翔國小老師 朱晨瑄:「(學生)更能理解為甚麼字會這樣組成, 而且字還可以變成另外理解方式,就是圖片的方式,圖畫的方式,發展他們的創造力。」

鳳翔國小老師 姚佳君:「他(學生)可以對字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然後他也可以知道說,這些字還有沒有其它的字可以套用到相同的結構,字的架構上面。」

鳳翔國小老師 謝雪紅:「讓我們帶領孩子們去瞭解漢字的美麗之外,其實每一個漢字背後都有一個厚實的文化基礎。」

榮獲103年度台灣教育部特選「閱讀磐石學校」殊榮的高雄市鳳翔國小,在校長呂瑞芬帶領及全校老師的齊心推動下,讓孩子在歡樂中學習。

鳳翔國小學務主任 洪琮琪:「它在不同的年段,設計的教學方式不一樣,大家(老師)在一起討論的時候,就可以激勵出更多的火花。」

鳳翔國小校長 呂瑞芬:「它不是只有在語文喔,它也結合了可以結合音樂,結合繪畫啦、結合綜合活動啦,表演藝術啦,在做閱讀的學校因為《悠遊字在》這個教學方案的介入之 後呢,孩子對字更有感覺了,所以他(學生)在閱讀、寫作、表達,口與表達、文字表達呢,因為更有感覺,所以想像的空間就無限無限的大。」

在教學發表會上老師們分享透過《悠遊字在》的教學,希望從小紮根,讓孩子認識漢字文化的博大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