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案只究11區級官 市府免責引民怨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2日訊】上海跨年人踩人慘案,造成36人死亡、40多人受傷,事隔21天,上海當局自行調查的報告,終於出爐。調查稱,現場30萬觀眾,警力卻不足700人,難以應付。最後只追究了11名區級官員,引發各界批評質疑。

上海跨年夜踩踏慘劇,由上海市政府自行調查的結果,1月21號出爐。

報告宣稱,12月31號,晚上8點以後,到事發時的4個多小時內,外灘上的人潮,從12萬,驟增到31萬,和去年相比,民眾人數差不多,但警力,卻從去年的6000人,直降九成,只有600多。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不能夠說你已經取消了或者改變地點了,你就期望這個地方不會有人來,這個是錯的,在一個預期有30萬人次的地點,結果當局沒有採取措施,來應對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所以主辦方是有責任的。」

上海跨年燈光秀,2011年開始,連續3年在外灘舉辦,以往的第一主辦方,其實是上海市旅遊局。

據香港媒體報導稱,早在去年11月,上海市府決定,2015跨年夜不再舉辦燈光秀。但事關幾十萬人的通知,就是不及時告知百姓。

又經過一個多月的暗箱商討,最終臨陣決定,將燈光秀地點,從外灘,轉到外灘源,但此時距離跨年夜只有1天,導致多數百姓毫不知情,湧向老地方,發現沒有活動,調頭返回,人潮對衝,導致悲劇發生。

不過,明明是市級、區級政府聯動的決定,但這次問責,上海市級政府,將「預防不足」、「處置不當」等5項過失,全部歸到黃浦區,並「建議」問責黃浦區長等11名官員。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這是完全不到位的一個,大事化小的調查結果和處理方式,像這種巨大的活動是由市委一級直接決定的,再有,上海的警察調動,在緊急事件的情況下,他可以全市聯合調動的,那顯然,當時沒有作出有效決定,跟市委也有很大關係。」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