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打的精神 施進興開彰化傳產新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3日訊】台灣有許多在地傳統產業,持續以紮實的技術與企業良知,打造在國際市場的產業競爭力,帶您來看到,彰化子弟施進興,如何用在地人鐵打的精神,一方面開拓在地傳統產業的新生機,同時也盼望重新找回社會對彰化品牌的信心。

鋼鐵公司董事長 施進興:「以前說一句話,工夫如果學上手,就不怕以後會餓死,這是我們父母給我們的觀念。」

父母的一句話,緊緊銘記在心,也讓彰化子弟施進興,和鋼鐵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鋼鐵公司董事長 施進興:「這個行業其實,在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城市都需要,有它存在的價值。居家包括我們所謂的公司行號,或是說一些大型的,建案都用到都需要用到鋼材。」

回想過去,年輕的施進興,原本只是想求得一技之長,到鋼鐵工廠做學徒,一做就是30年,不但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鋼鐵相關產品,更外銷到日本,也取得日本的信任,為日本代工食用油過濾器。

鋼鐵公司董事長 施進興:「日本的外匯匯率一直在,匯率在貶值,匯率在貶值的話,我們還是,他還是要堅持跟我們買,那就是我們的品質,有達到那種程度。品質是做的真的,不做一個虛假也不做一個,一個偷工減料的工作,所以從小,從以前,就是一步一腳印這樣上來。」

鋼鐵公司董事長 施進興:「四維八德導入我們社會的風氣,能做我們公司的規範。」

重視企業倫理與道德,工廠大門,就是醒目的四維八德看板,提點著員工,施進興感性的說,多年來,彰化經歷食安、空氣汙染等環境議題,純樸善良的風氣,真的正在逐漸飄零。

鋼鐵公司董事長 施進興:「大家都知道,彰化相當有名,食安的問題,廢水的問題,空氣汙染的問題這環保議題,那對於食安,食安的問題的話,一次要靠政府去做把關的話,其實 很難,一定要靠自己企業本身,去良心做良知的產品。呼籲說以良知,來做一個動力。希望大家一起來。」

從小在彰化長大的施進興,當然對彰化有著特別情感,面對缺工問題,施進興與學校合作,讓年輕學子有機會提早進入職場,希望將這項傳統產業,得以延續。

鋼鐵公司董事長 施進興:「這個行業主要的是缺工,因為這屬於最基層的工作,比較沒有人要去從事,但是,這個行業是對一個國家,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一個產業。只要你不加強自 己的,這個品質的要求,或是說這個技術上的訓練,你到,不只有大陸,你任何一個國家都會,我們都會被取代。」

此刻施進興的傳統產業,與建築有了新的對話,挑戰各式鋼材建築,讓傳產與現代交融,持續透過對企業品質的堅持,重建彰化產業的信心。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