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內酸楊桃翻身 抗蟲害有機肥探密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3日訊】林內種植酸楊桃加工超過20年的歷史,曾在楊桃汁風行時代,創下銷售佳績,後來,受到茶飲店崛起壓力,現在,楊桃農採用有機無毒的栽種法,再度拿下好利潤。

陽光透過,含光的楊桃果實稜瓣,散發出金黃亮眼的的潤澤質感,令人垂涎欲滴,鏡頭一轉,旁邊一大串幾乎貼在地面上的楊桃,卻是呈現綠皮的,稱它「酸楊桃」。

烏塗村村長 曾勝棋:「酸的第一,不用包,鮮食的一定要套袋,套袋是因為果蠅很多,果蠅盯就像這樣,鮮食是為了要保持皮膚好,看起來楊桃漂亮,賣相很好,這種是要做果汁,所以,果蠅來咬沒關係,因為我們要的是楊桃的酸氣。」

雲林林內烏塗村種植楊桃,已超過二十年的歷史了,從鮮食楊桃開始一直到現在推廣做果汁用的酸楊桃,採用有機無毒的栽種法,因為自製可以抗蟲害的有機肥,才種一年而已就長了滿滿的酸楊桃了。

烏塗村村長 曾勝棋:「比例雞糞一公斤,草、樹枝就要二公斤,一比二去搭配

,水保持六成濕,因為這樣弄十五天要翻土,因為這種會自己腐蝕,腐蝕最主要是說,雖然你菜葉有農藥,但是它在腐蝕當中會分解出來。」

農民 李政雄:「我們現在推廣目前最好用的就是『與草共生』,它的好處就是土壤的水份保留住,此外雜草也長不出來,它的功用就是它本身有綠肥作用。」

前幾年因為茶飲暢銷,楊桃汁慢慢沒落,現在因為食安問題出現,加工需求再度受到青睞,利潤也提高了,也給林內楊桃農新的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