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反撙節派大勝 卡麥隆憂歐洲經濟動盪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6日訊】希臘國會大選出爐,反對撙節的極左政黨「激進左翼聯盟」獲得近半席次,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不過,激進左翼聯盟主張取消多項當初希臘為取得紓困基金而實行的撙節政策,也讓歐洲各界相當擔憂。

激進左翼聯盟領袖 齊普拉斯:「希臘正在翻開歷史新頁,希臘正在拋棄災難性的撙節政策。」

希臘反對撙節的政黨,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在國會選舉中大勝,獲得36.4%的選票,在300個席次當中拿下149席,只差兩席 就拿下過半席次。年僅40歲的領袖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成為希臘150年來最年輕的總理。

齊普拉斯,出生於雅典,學生時期是希臘共產黨青年團成員,2006年正式踏入政壇,2012年希臘議會選舉,帶領激進左翼聯盟成為議會第二大黨,齊普拉斯 自己也成為最大反對黨領袖。

激進左翼聯盟主張取消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對希臘要求的紓困條件,包括取消多項撙節措施在選前,歐洲各界就擔心,激進左翼聯盟贏得大選會造成歐洲經濟動盪。選舉結果出來後,英國首相卡麥隆就在自己的twitter上說,「希臘選舉將增加歐洲各地的經濟風險。」

歐元也不支倒地,26號東京早盤,歐元兌美元匯率來到1.1088美元兌1歐元,貶至11年來新低價位。

下週一(2月2日),歐元區19國財政部長將召開會議,預計將針對希臘選舉結果提出因應方案,但包括德國、比利時等成員國的財長都已經向希臘喊話,要求希臘新政府「必須尊重貨幣聯盟的規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