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和工商總局對奕的背後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日訊】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與中共工商總局,針對山寨假貨問題的爭執繼續升溫,外界認為阿里在上市前,隱瞞曾被工商部門「行政指導」,涉嫌誤導消費者,讓阿里巴巴股價狂跌。但在阿里巴巴的抗議下,中共工商總局卻又改口先前發佈的文件,並不是白皮書,只是會議記錄,不具有法律效力,兩方的對奕間牽扯著背後甚麼佈局呢?一起來看看。

阿里巴巴對抗工商總局,事件的起因是,1月23日,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公佈了2014年下半年網路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正品率最低,僅為37.25%。

淘寶沈默幾天後,通過官方微博在27日上午發表長文回擊,質疑工商總局的報告不真實,更直接點名工商總局的司長劉紅亮,說他違規,「別吹黑哨」。

中國民營企業這種對抗政府機構的行為實屬罕見。但是反觀阿里巴巴神秘的股東背景,則不難理解這種對抗背後的內幕很深。

夏業良:「阿里巴巴在國內商界很有影響,另外在政界也很有基礎,包括前一段時期,很多重要領導人跟它關係都非同尋常。所以說它不是有錢才任性,而是政府裡面可能有一些支持他的力量。」

此次陷入輿論漩渦的阿里巴巴集團於1999年成立,至今15年,擁有中國80%的電子商務份額。阿里巴巴的快速擴張,被指與其擁有多名具有深厚政治背景的投資者密切相關,背後有眾多領導人家族撈錢。路透社資深專欄作家薩福特(James Saft)認為,其近期的動盪凸顯了「中國因素」的商業風險。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他的資本力量是最強大的,大老虎依託在他,這也是有可能的。中國現在哪一個成名的企業不與老虎有關,也就是說,與黨政有關,與黨政沒有關係的,是沒有辦法長大的。」

阿里巴巴被曝合夥人中有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以及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而馬雲近年來收購的海爾電器、中信21世紀、文化中國傳播等企業的背後,也都有太子黨的影子,被指涉及王軍、曾慶紅、江澤民等家族。阿里巴巴最值錢的支付寶的大部份股權,也傳出已被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控制。

習近平上任以後,在經濟領域的反腐,已經觸及到包括江澤民家族等利益集團,隨著反腐的持續,勢必會造成利益集團和經濟多個領域的重新組合與洗牌。馬雲對抗國家工商總局事件表面的背後,被指是雙方背後所代表的政治力量之間的政治博弈。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 華頗:「馬雲圈子後邊非常複雜,他的公司裡邊,有多個權貴參與其中,這就是習近平所打擊的對象。」

隨著江澤民派系的人馬紛紛被拿下,搭著劉雲山、曾慶紅、江澤民家族的馬雲,前景不妙,阿里巴巴註定動盪,各方持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