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大掃除 避免運動傷害有一套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6日訊】新年到,不免要大掃除一番,如果施力不當或姿勢不正確,可能造成肩頸痠痛或拉傷。新竹仁慈醫院復健師提醒民眾,清潔打掃前,先做一套暖身操,就可以有效避免運動傷害。

彎著腰,雙手緊握拖把,在地上用力的拖啊拖。拿著抹布仰起頭,不停的刷刷洗洗。婆婆媽媽們年終大掃除,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扭到脖子、閃到腰。

仁慈醫院復健科組長 陳英如:「大掃除的期間可能就會造成,腰痠背痛或者是肩頸方面的問題。做暖身操是最重要的,就是先至少你把周圍的肌肉、背部的肌肉拉一拉,然後做個伸展,會比較放鬆。」

跟著復健師從頸、肩到腰部做一套。首先,雙腳平踩地面,雙手盡量往上伸展。脖子除了可以慢慢向前後彎,也可用手扶住頭部,向兩側伸展。雙手插腰,腰部慢慢往左右轉動,感覺背部肌肉緊繃,就達到效果了。右手放在左肩上,左手扶住右手臂,慢慢往左邊拉,伸展手臂外側。

仁慈醫院復健科組長 陳英如:「盡量往上伸的時候,你會覺得你的手臂的部分會有拉扯的感覺,然後背部、頸部的地方,也會覺得緊緊的,也有拉扯的感覺,這個就是拉筋的效果。」

每個伸展動作維持10秒鐘,再換邊做。如果不小心還是受傷了,可以自己先做處理,還注意避免再度刺激。

仁慈醫院復健科組長 陳英如:「看那個部位有沒有腫,如果是腫的,當然第一個就是以冰敷為主,然後就是患部他受傷的部位,不要一直再運動、再拉扯、再做一些伸展的運動。」

習慣性扭傷,腰部有椎間盤突出的人,醫師建議記得戴上護具再打掃。另外,搬運重物時,兩隻手一起搬,彎膝不彎腰,盡量將物品靠近身體,再起身,也能避免腰部扭傷,和手腕受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