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最快4月開放陸來台開戶 引發議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2日訊】再來看到,兩岸財經話題,金管會宣布OBU理財套案,陸客只要憑單一證件,像是護照或陸胞證,就可以在台開戶,銀行也可以在機場、港口設立服務處,就近提供境外客戶,包括陸客相關金融業務,最快4月上路,不過學者質疑,背後金融的風險評估。

陸客大口吃鳳梨酥,買台灣伴手禮,未來還可以在台灣開戶,買理財商品,金管會10日宣布,陸客只要憑單一證件,像是護照或陸胞證,就可以開戶。

民眾 王先生:「如果開戶之後,對我們金融來講,會造成影響。怕股票被炒熱,對啊,因為台灣人口少,大陸人那麼多,有錢人那麼多。」

民眾 林小姐:「整個環境來講的話,可能還不太適合,因為台灣本身經濟,其實成一個M型的吧,好的很好,差的很差,那你再開放進來的話,這M型可能差距會更大。」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2015.1.8 ) :「這部份我們在研議,因為我們在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

1月初,金管會才宣布開放陸客來台開戶買股,以境內證券外匯業務方式辦理,引發反彈聲浪。現在宣布OBU理財套案,包括:「簡化OBU開戶程序」、「便利境外客戶來台開戶」與「提供多元化之金融商品」,銀行可以在機場、港口設立服務處,就近提供境外客戶包括陸客相關金融業務,背後風險評估,學者質疑。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台灣)自主技術的,或是技術優勢的這個廠商,不管是他可以透過股權投資來控制,我覺得這個都是必須要有一個國家安全的觀念,不能說因為國際化,資金來,這些資金跟美國,跟其他資金都一樣,錯,因為這一個中國對台灣,還是有敵意。對中國的人士,那麼大的方便,但是對台灣本地的,在地的,你要有沒有那麼方便,對其他的國籍的人士,是不是一樣的方便,我覺得這個都是值得考慮的。」

金管會表示,OBU理財套案最快4月底上路,不過台灣金融管理,面對特定人士鬆綁條件,提供便利服務,政府每項決定,都將牽扯台灣金融發展的生存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