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獄長獲釋說遺憾 坦承管理疏失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3日訊】以防劫囚聞名的高雄監獄典獄長陳世志,原本是矯正署長的熱門人選,卻在這次的挾持事件中,成了台灣治安史上,第一個自願當人質的典獄長。驚魂14個小時之後,陳世志12日平安獲釋,首度面對媒體,暢談周旋過程,當囚犯拿槍抵著他的頭,也曾嚇出一身冷汗,同時也承認管理有疏失。

高雄監獄挾持事件,自願當人質換得下屬平安的典獄長陳世志,獲釋後,臉上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對於6名囚犯自戕收場,難掩遺憾。

高雄大寮監獄典獄長 陳世志:「很遺憾到後來結果,還是見到血,我認為說我處置這個是不成功的啦!」

挾持事件落幕後,典獄長還是堅守崗位,追究獄政管理責任。

囚犯逃獄用的剪刀、鐵條從哪來的,陳世志坦承有疏失。

高雄大寮監獄典獄長 陳世志:「通常裁縫工廠本來是有三級防衛,檢查制度這次確實有漏失,(鐵條)是囚犯在運動的時候,運動場最近做了一些體適能的材料,他在那邊撿到的。」

即使自願當人質,換得下屬平安獲釋,槍口餘生的驚險指數,還是讓陳世志嚇出一身冷汗。

高雄大寮監獄典獄長 陳世志:「(用槍頂著你頭部)情緒亢奮的時候有啦,好幾個槍頭亂比啦,還好有幾個比較理性會勸走。」

記者:「當時您的想法,槍比著你的頭。」

高雄大寮監獄典獄長 陳世志:「那時是一身冷汗,事實上那時候2瓶酒進去,他們就跟我講他們不會弄我,但是他們的話,有時候能不能相信,不曉得啊!」

12日凌晨3點多,陳世志原本有機會跟戒護科長一起離開,但他還是想避免流血收場,在車檢站,距離自戕地點只有5公尺的距離,6名囚犯突然跟他握手的舉動,讓他嚇到了。

典獄長 陳世志:「我是嚇到了,因為(他們)手是冷冰冰的,我的手是熱的,就說典獄長我們要那個了,我們沒辦法了,要走了,讓我連累了,連累我了,沒講辛苦了,連累了。」

陳世志跟6名囚犯周旋的過程,是人質,也是處理者。讓人擔心他的安危。

典獄長 陳世志:「她看到我就抱著我,真的是喜極而泣。(太太)我太太,對。」

直到他平安步出中門這一刻,這場挾持危機才算落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