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4】一、柯文哲拋兩國一制 攪和藍綠紅兩岸論述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4日訊】2015年一月底,九合一大選才結束兩個月,各政黨忙著磨刀,布局接下來的總統立委合併選舉,正當台灣政壇還在安撫各方勢力之際,剛剛坐熱一個月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竟然選在這個時機點,對美國期刊拋出「兩國一制」的兩岸新論述,闡述「柯氏辭典」的價值文明,攪動各方議論。柯文哲挾著高人氣,語不驚人死不休,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我們為您解析。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2.01):「慢慢也知道,中國聽到兩國就中邪,那我們以後就不要講嘛,我們就來講一制。我認為,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是普世價值,所以應當兩岸在這種普世價值上越接近越一致的話,將來兩岸的合作才會更順利。」

對美媒專訪,大膽拋出兩國一制替代一國兩制,柯氏風格直言不諱,攪動兩岸一池春水,港媒披露中共高層震驚,唯恐柯文哲成為兩岸關係災難。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他很明白清楚的就講出,大家所在台灣一般公認的事實,所謂會震驚,應該就是,中共第一次發現台灣竟然有人,他們膽敢去說出這是國王的新衣。」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在這個時間點上,剛好是兩岸關係論述上的一個空窗期,然後他填補了這個空窗期。」

學者分析巧妙時機點,恰逢中共全國對台工作會議(1/26-1/2)結束,蔡英文回鍋民進黨主席首次中國事務委員會(1/21),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職典禮(1/19),藍綠紅兩岸新局才剛起跑,對柯文哲兩國一制說,國台辦不了解,民進黨不評論,國民黨長遠考量,第一時間紛紛走避。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 馬曉光:不了解完整內容,對兩岸關係基本立場明確。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從談話整體內容來看他想表達什麼,目前暫不評論。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兩岸關係應考量長遠發展,有機會再跟大家報告。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其實蔡英文的反應跟國台辦的反應第一時間的反應,是一模一樣的,那事實上到後面一段時間過來的話,其實,朱立倫也好,蔡英文也好,也都沒有說補充評論,也都沒有。」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教授 黃介正:「柯市長的發言,會有外溢效應。就又製造了一個烤肉架,問題是被烤的不是柯文哲,被烤的是其他的政治人物。」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2015.02.01):「我覺得他想表達的應該是兩件事情啦,一個是主權,一個是民主。」

遇上兩岸關係拷問,蔡英文習慣性保持距離,畢竟捲土重來力拚總統大位最後一哩路,小英美日訪問行,能否端出令人信服的兩岸政策,才是首要考量。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教授 黃介正:「如何讓日本和美國的聽眾,感受到,她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她的時間壓力要比朱立倫要快,也就是說再拖幾個月,她還是要出來。」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柯P他的發言以及台灣社會的反應,已經呈現了某種社會心理上面的改變,所以民進黨要看的是說,這個整個來來回回,他的背後顯示出台灣社會,對九 二共識的態度是如何,那你過去採取迴避或者是模糊的態度,那是有助於你在台灣贏得人民的認同嗎?」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4.12.24):「他是代表哪個國家發言?這個他出來說明,什麼叫九二共識,內容是什麼?」

樂當指出國王新衣的小孩,台北市長上任前一天,柯文哲為「九二共識」,大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選前國台辦張志軍探詢,選後上海市長楊雄挑明,軟硬兼施要柯承認九二共識,媒體擠牙膏逼問下,柯文哲力陳「一五共識」。

台北市長 柯文哲(2015.02.01):「我現在正在想說什麼叫『一五共識』,就是說,應當在現有的基礎之上,那繼續往前走,那往前走就是如何讓雙方有共同的社會價值,生活價值,觀念,不要再講兩制,而是講一制,一制的話,兩岸的交流才會順利。」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乍聽之下好像是,在蔣經國時代就有主張過,叫做『一國良制』優良的良,一國良制,那在蔣經國時代,他是把一國良制講得很清楚,就是民主跟自由。」

撇國共兩黨認定的交流基礎「九二共識」,柯文哲想拉近兩岸社會基本價值,光譜近於蔣經國1982年的「一國良制」,從人類普世價值的最大公約數下手,甚至主動挑起戰火,論辯華人地區東西方文明交鋒,不免讓研究兩岸的學者想起,1990年代的「亞洲價值」大辯論。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那場辯論到今天回過頭來看,顯然的所謂亞州價值論,並沒有討到便宜,大家強調的還是普世價值。兩國一制呢,顯然是中共官方不喜歡聽到的,但我認為中共官方其實也不想跟柯P糾纏。」

高調宣傳革命理念,柯文哲踩兩岸痛腳,《環球時報》怒斥狂了,揚言停辦雙城論壇,不排除抵制世大運,國台辦新聞稿警告兩岸關係不容挑釁,記者會上卻稱不逐一回應個別政治人物,官媒《新華社》六字忠告,高人氣,別任性,預留斡旋空間。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可是很奇特的是說,中國大陸這一次,他用的也是所謂普世價值,環球時報用說,普世價值都是反殖民的。(新華社)給柯P一個忠告,口氣聽起來就是 很和緩的,所以說目前可以確認,中共官方,其實還是希望跟柯文哲市長之間,能夠保有一個空間,大家能夠有迴旋的餘地。」

挾著85萬票高人氣光環,中共伸出橄欖枝,試圖收攬首都市長影響力,柯文哲與狼共舞,輕率發言遇上兩岸博弈,後座力可能反撲,也可能柳暗花明。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民進黨也在旁邊看,到底這個兩國一制它能夠撐到什麼時候,他會做一些什麼樣的修正,以及共產黨它發現堅持九二共識,引發的是兩國一制對它的對立的時候,它會有什麼樣的,說法有什麼樣的改變。」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教授 黃介正:「小心駛得萬年船,如果我們知道一黨專政,絕對不會被歷史保留,它會被拋棄,那我們的道路就有它的正當性,但是不要在那個時間點之前,自毀長城,把自己弄掛,畢竟台灣是中國血脈的華夏民族,實施西方民主的一個成功典範。」

學者分析,柯文哲兩岸新論叫好叫座,映照台灣社會心理集體反應,延續太陽花捍衛民主軸線,總統大選直面兩岸終局,自由台灣能否存活,朝野都需共同思考面對。

文字採訪:張芝瑄

攝影剪輯: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