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筒火焰餐 燒出鄉野特色美食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4日訊】接著帶您品嚐道地的竹筒餐,早期南投鹿谷農民上山工作,肚子餓的時候,就會當地取材,用竹子做為料理的器具,放入米、菜脯、鹽,用火烤,就成了香噴噴的竹筒飯,有業者延續這項傳統,帶您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來品嚐一道道特殊風味的竹筒餐。

大火烤孟宗竹,燒煮60分鐘,孟宗竹裡面的4節竹筒飯料理,就熟透了。掀開竹蓋,麻婆豆腐、蘿蔔燉貢丸、香菇雞湯還熱得滾燙,用特製的竹筒碗盛裝飯菜,遊客趁熱嚐鮮。

遊客:「他的菜融合了就是竹子的清香,讓菜更甜美。」

遊客:「就是很有竹炭的香,那也比較Q香。」

遊客:「最好吃的就是它裡面的飯,軟硬適中,帶有竹子的清香,然後炭火的焦香味。」

製作竹筒火焰餐,要選用4年生的孟宗竹裝做材料,熟度、硬度才夠,還要在竹子上打洞,控制火候,才能將食物燒得均勻熟透。

業者 葉書成:「因為時間要一個多小時才有辦法熟透,所以我們旁邊一定要有水槍,再用水槍控溫,火太大不行,容易焦,不會熟,那火太小呢?它不夠溫度燒不起來,它沒有辦法,那溫度不夠,飯不會熟透。」

業者透露,竹筒餐料理好吃的秘訣,就是採用新鮮的孟宗竹。

業者 陳小姐:「竹子經過鋸開,它裡面有竹汁,而且你看那個飯下去煮,它還有竹膜,真正最好吃是因為它是新鮮的竹子。」

可別小看孟宗竹,其實,2支孟宗竹就能準備一桌料理,讓大小朋友吃的盡興又開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林秋月 陳漢昌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