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背後 中共太子黨上演「出逃記」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5日訊】中國大陸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上個月底被中紀委帶走,媒體隨後披露毛曉峰涉入原中辦主任令計劃案的種種蛛絲馬跡。毛曉峰出事前後,也有媒體深入報導自去年11月起,12次增持民生銀行的安邦集團。而安邦在受到外界的聚焦後,涉入的太子黨紛紛與之切割,上演了一齣出逃記。

1月31號,民生銀行新聞發言人證實毛曉峰被中紀委帶走一事。《新京報》報導說,出生於1972年的毛曉峰,曾是令計劃的同窗和下屬。

在毛曉峰陷入被調查風波之際,《財經》雜誌曾對安邦集團的發家史進行「解密」。從去年11月28號起,安邦集團在兩個月時間內,連續12次增持民生銀行股權,強勢入主成為第一大股東。

除了增持民生銀行,安邦海內外投資動作頻頻,如投資約21億人民幣,成為萬科第四大股東,收購荷蘭VIVAT保險公司100%股權、收購比利時德爾塔‧勞埃德銀行、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收購韓國東洋人壽等。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安邦增持民生的股份基本上就是一個官方的舉動。這個(海內外投資)其實是一個障眼法,因為如果它只增持民生銀行的話,它這個舉動就太過明顯了,我就是安排安邦集團,把令計劃留下的那些資產全部都拿過來,它這樣各處都在擴張,它就給人造成一個假象,就是說,我不是針對民生銀行來的。」

《南方週末》1月29號也以4篇報導起底安邦,指安邦「含著金湯匙出生」,董事會成員裡「顯赫雲集」。文章直接或間接的點出了陳毅元帥之子陳小魯、朱鎔基總理之子朱雲來、鄧小平外孫女鄧卓苒,以及鄧卓苒的丈夫吳小暉。

2月2號,財新《新世紀》發表《安邦大冒險》,確認上述太子黨集體退出安邦:鄧家與安邦無關,陳小魯只是站台,朱雲來董事一職是烏龍。

石實:「你說南方週末是因為令計劃的關係,而把安邦那些東西全都爆出來,現在看來也不盡完全是這樣,因為安邦的那些紅二代在南方週末爆料爆完之後,他們一個個都宣布退出了,所以南方週末這份報紙在我看來它起的作用更像是一個叫最後通牒,就是你如果再不退,那我可能後面還會有更大的料爆出來。」

有報導稱,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早在2013年就要求親屬退出商界,出售股份和資產,以減少自己在政治上的把柄。

相對於太子黨紛紛出逃商界,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似乎沒有退出「政商學」三界之一的任何舉動。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江綿恆之後一定會被清理,江綿恆自己本身就有重大的犯罪行為,第二也是替他老子背的黑鍋,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只要你站錯隊,或者你生錯家庭,你都有可能得到清算,江綿恆已經處在一腳監獄的門裡,一腳監獄的門外的位置上了。」

專家分析,太子黨退出安邦,除了是呼應高層的號召外,其實太子黨在安邦長期以來所擷取的利益已達臨界值,當危險來臨時,他們會把爛攤子扔出,全身而退。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