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持續疲弱 中國經濟前景引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26日訊】歡迎回來,進入2015年僅僅兩個月,人民幣對美元已經貶值了近1%。有海外媒體認為,這是一種不祥的徵兆,反映出資金正在從中國大陸流出。在反腐態勢緊張,經濟發展放緩的大環境下,外國投資商,目前對中國的經濟前景,可以說是越來越懷疑。

中共央行目前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中間價上下2%的範圍內浮動。自今年1月起,人民幣下行壓力增強﹔進入2月之後,很多交易日更是下跌至逼近貨幣交易區間最低點的水平。

據統計,年初至今,人民幣貶值了大約0.8%。去年全年則下跌了2.4%,創下自2005年中國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最大的單年跌幅。

而在由海外投資者主導的自由交易離岸市場,人民幣的跌幅更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 謝田:「如果沒有這個跌停的機制,人民幣跌的可能會更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經濟放緩,中國從經濟所有的數字來看,所有方面來看,都出現了放緩。中國政府最近的一系列的刺激措施也沒有真正起到任何作用,所以人們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大跌。」

《紐約時報》稱,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逐步放緩,政治局勢緊張,在中國的有錢人感到不安,向國外轉移大量資金。銀行、商人和很多公司都認為,人民幣會逐步貶值。為了做好準備,它們開始將資金轉移出中國,把賭注押在人民幣繼續貶值上。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現在從中共央行公布的外匯儲備來看,正在連續幾個月都在下降,它和人民幣匯率的貶值也產生了共振。也就是說人民幣匯率的貶值會導致資本的外流,資本外流會令人民幣加速貶值。我們也看到,中共央行又公布了要全面降準,同樣也會帶來人民幣的貶值。」

2月8號,中共海關總署發佈了1月份的進出口最新經濟數據。數據顯示,1月份進出口總值2.09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出口同比下降3.2%﹔進口量更是下跌了19.7%。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 謝田:「資金外逃加劇,它會對出口有所促進。但現在中國的貿易夥伴的進口並不那麼強勁。世界其他國家的經濟,除了美國一花獨放之外,其他都不是那麼樂觀。雖然可以作為一個促進經濟的措施,但是它不會很快就見效。所以現在中國已經大面積的出現產能過剩,出口也放緩。」

《紐約時報》的報導披露,過去五年,中國的銀行和公司在海外借了大約1萬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大部分是以美元計價的短期債務。它們無法承受人民幣迅速貶值帶來的後果,公司可能會被推入拖欠債務的困境。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