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廢境外再處理 環盟批違預算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3月2日訊】多個環保團體上午到立法院前抗議,認為台電搶在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上網公告,將核一核二的核廢料招標海外處理,未經立院審議程序,是先斬後奏,違反預算法。

民進黨立委 田秋堇:

「他們從104年到127年的預算,是113億,它今年才編了16.95億,他憑什麼今年,今天在網路上的標案,它敢大剌剌的寫,112點多億呢?這個完全違法亂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再處理就是送到國外,比方說,現在台電鎖定的就是法國的AREVA廠,請他們把裡面,還可以用的鈽跟鈾,提煉出來,拿出來,拿出來以後,它可能再轉賣出去,它轉賣,可能轉賣給其他的製作核電廠、核燃料的廠商,但是它也有可能會賣給製作核武,所以這在國際上面是一個非常爭議,它有非常大的核武擴散的風險。」

環保團體批評,核廢再處理費用高,處理完後仍須送回台灣最終處置,只是花大錢延後核廢存放問題,且如何防範核廢再處理可能造成的核武擴散風險,台電也沒有答案,環團要求台電自行撤案,立委也應該嚴格把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