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接單破一兆日圓 日工具機業堅持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5 日訊】看完全球行動通訊大展後;來看台灣正在舉行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這次有不少日本廠商參加,而其實和台灣類似,日本的工具機業者,絕大部分也都是中小企業,為了生產出適合精密加工的機器,不但有新穎技術,和有廠商堅持用傳統的手工製法,一起來看看。

2015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有來自全球18個國家、超過一千家廠商參展。位居全球工具機生產龍頭的日本,此次也有20多家廠商參展,日本工具機工業會也前來招商。

日本工作機械工業會專務理事 石丸雍二: 「台灣製造商的產品,一直在進步。在品質,種類都是如此,也生產許多五軸加工機。印象深刻的是,台灣有這麼多的製造商。」

台灣身為全球第四大工具機出口國,有90%的製造商都是中小企業,而其實日本的工具機製造業中,也有三分之二屬於中小企業,分散全國,兩國產業結構相似。一家來自日本岡山的業者,至今仍沿用傳統製法。透過專業工匠在工具機零件上一刀刀刮出凹槽,提高機器的精密度。應用在光學零件,醫療器材等超小型精密加工。

安田工業株式會社海外營業課長 上原章: 「為什麼要用人工刮刀加工,因為如果使用機器加工,沒辦法做出加工機器精密度還高的產品。/這考驗職人的技術,因此也因人而異,這也有可能。但最終我們會測定,判斷有沒有過關。」

除了精密的人工刮刀加工,有業者,展示了搭載最新電腦數值控制(CNC)的加工機器,輕觸螢幕,所有資料皆可展現,複雜的加工程式,也可簡單操作修改。

台灣美捷科總經理 石川哲平:「這是最新的複合式車床,複合式車床,不只有過去的車床加工。透過把它放在機器的路徑上,這台機器在車床加工之後,可進行綜合加工。」 

除了兼具車銑功能,一台機器還可執行所有加工任務,協助業者大大提升效率。

堅持傳統,在先進技術上也保持領先,這樣的精神,體現在了日本的基礎工業。近來日圓大幅貶值,加上強勁外需,2014年日本工具機業的接單金額,達到1兆5094億日圓,創下史上第二高紀錄。積極投入技術研發,政府注資全力支持,日本如今穩坐世界工具機生產龍頭寶座,透過大規模國際展,與各國切磋琢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