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法修假的?中共封《穹頂》抓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09 日訊】中國霧霾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最近在網路上成了熱門關鍵字,短短幾天影片點擊率突破兩億,不過現在卻傳出中共中宣部對這部片降溫,海外民運人士李一平指出,習近平最初放行《穹頂之下》,是想要藉此為反腐造勢,清除中石化、中石油為主的一部分黨內利益集團,沒想到民眾反應之大,超出預期,因此全面封殺。

2月28號,前央視主持人柴靜製作的紀錄片《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視頻在互聯網上公開發布。在這部自費製作的新聞調查中,柴靜深入調查解析了中國大陸近年來嚴重霧霾現像的成因、大陸空氣污染為何越發嚴重等問題。

3月3號,上海《第一財經日報》的一名員工上傳了來自上海市宣傳部的密令,密令要求:各類媒體,不準繼續報導《穹頂之下》一片和其作者,並且要全面刪除網民對中共的相關批評。

6號下午,當局開始在主流視頻網站全面封殺《穹頂之下》視頻。目前在優酷、土豆網、搜狐和騰訊等網站已經無法訪問這部紀錄片。

《北京之春》雜志主編胡平:「當局封殺主要是為了避免話題的進一步擴展。由霧霾引出的話題可以很廣、可以很深入,這樣就有可能觸及到當局的很多『雷區』,很多當局不願意觸及到的問題。」

流亡日本的大陸網路漫畫家「變態辣椒」,針對《穹頂之下》畫了一幅漫畫,直指中共是當今中國大陸的污染根源。漫畫中,柴靜在向人們講述著霧霾的成因,畫面的左上角則顯示了中國共產黨的黨徽鐮刀斧頭,作為污染源,在不斷向外散發毒霾。

加拿大華人、《變局策》一書作者李一平認為,習近平當局最初放行《穹頂之下》,是想要利用這一紀錄片為反腐造勢、清除中石化、中石油為主的一部分黨內利益集團,但民間反應之大超出當局預期。

加拿大華人、《變局策》一書作者李一平:「因此讓柴靜消音、全面封殺《穹頂之下》也就不奇怪了。現在中共已經到了草木皆兵的時候。那麼任何動作、他們所想做的,在民間都會有一個反制他們的動作。這樣讓他們的這個統治很難再繼續維持下去。」

受柴靜紀錄片的啟發,3月4號,署名自稱「一群關注霧霾危害的母親」在網上發起「還我藍天——婦女節口罩集會」維權活動,呼籲大陸各地民眾在3月8號婦女節當天,戴口罩、舉標語到各市政府門前廣場或中心廣場舉行集會,並向當局提出五點要求,包括為學校安裝空氣過濾器,為污染受害者提供免費治療、污染企業向居民賠償經濟損失、環境監測要透明公開等。但這一消息遭到中共的封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