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侍衛洗牌 習近平緊握「生命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3 日訊】中共「兩會」期間,有關「原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中將去職,『平調』北京軍區副司令,由副局長王少軍接掌。」的消息,在多家海外中文媒體上出現,引發關注。繼清理中央辦公廳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又對「大內侍衛」中央警衛局進行人事大洗牌,引發外界解讀。

加拿大《星島日報》10號說,他們的記者在4號的「人大」開幕式上,拍下了中央警衛局局長曹清的照片,回到酒店仔細辨認後,發現了一個「秘密」——曹清的軍裝貼上了「北京軍區」臂章。

中共元帥徐向前之子徐小岩中將說,中央警衛局肯定不歸北京軍區管,對於曹清佩戴「北京軍區」臂章,他也覺得奇怪,除非曹清已經調職。

同一天,香港《經濟日報》也報導了這一消息。報導說,經過習近平的批准,最近中央軍委對中央警衛局高層作出大調整,除了曹清被調職,這次重大人事調整,還包括對中央警衛局裡,分別負責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人大和政協所謂5套班子的主要領導人安全警衛工作的負責人重新安排,尤其是警衛班子重新調配。

被稱為「大內侍衛」的中央警衛局,負責中共最高領導層的安全保衛。特別是為習近平為首的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提供貼身保護。

中央警衛局「兩會」前大換血,甚至連局長一起被換,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個動作應該是超出了常規。尤其在同一時間,軍隊查處了郭伯雄之子郭正鋼,中紀委也用「慶親王」敲打曾慶紅。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對貼身護衛大調整,我認為最大的可能,就是他在打虎博弈中,或許會有一個超常規的、事關重大的舉措。他這是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所以,曹清被調職,不一定說明他出了問題,但可能表明他還沒有獲得習近平的足夠信任。」

有分析指出,曹清並不一定涉及政變,但一定存在瑕疵,例如當年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私自動用中央警衛局的武裝力量,封鎖兒子法拉利車禍現場之事。

石實:「為甚麼當時令計劃處理了這個事情之後,這個事情沒有被捅到上面去呢?很顯然,就是曹清幫他也隱瞞了。在這一點上,中央警衛局是失職的,曹清在這一點上是失職的。」

中國官方正式公布62歲的曹清被調職,成為毛澤東時代以來,任職最短的中央警衛局局長。

江澤民離任中共國家主席後,由喜貴 仍以中央警衛局黨委書記的名義,長期掌握該機構。香港《東方日報》說,從某種意義上說,胡錦濤之所以當了十年「兒皇帝」,除了沒掌握軍權之外,最關鍵的是 沒有控制中央警衛局,所以只能任人宰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朱智善尚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