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犯罪新招 綁架電腦文件敲詐用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3 日訊】除了竊取銀行和其他潛在的敏感信息以外,如今網路罪犯又有了新的目標,他們把目光鎖定了電腦和手機用戶的一些更敏感的文件。

Billy和Theresa對科技都很精通,但是面對網絡敲詐,他們舉起了雙手。

Billy Niedermayer:「我覺得自己受到侵犯,它使我沮喪,他們竊取了我們辛苦賺來的錢,他們把錢裝進了自己的腰包還有甚麼基金鬼知道。

忽然有一天,他們打不開營業記錄以及家庭照片和電影,所有的文件都被網路罪犯凍結了,罪犯要求用難以追蹤的比特幣支付贖金。

這就是已為人所知的勒索軟體,他們對你的文件內容不感興趣,但是他們給你的文件加密,然後附上解密的付款說明。

Naked安全 Chester Wisniewski:「所有的文件可能都是計算機使用者自己創建的,包括業務信息或有情感色彩的文件,他們有可能會願意為此支付贖金。」

最新版的勒索軟體瞄準了電腦和谷歌手機,聯邦調查局警告,蘋果設備可能是這類軟體的下一個目標。底特律市府的數據庫被罪犯加密,他們拒絕支付80萬元的贖金,但是他們不得不支付其他費用包括卑詩的一家律師事務所的費用。

卑詩律師協會Ryan-Sang lee:「該軟體通過鏈接給出了一個通知,要求他們在12小時內支付贖金。如果贖金在12小時內沒有支付,那麼贖金將會加倍。」

律師協會建議用戶遵循專家意見,使用反病毒軟體,並確保軟體及時更新,因為勒索軟體的變種也在迅速改變,永遠不要打開你不能完全確認的那些從未打開過的文件,下載的附件或軟體。

Naked安全 Chester Wisniewski:「最好的建議是要始終保持備份電腦中的文件,那麼你不只是能夠避免你的文件被罪犯綁架,而且還能在火災、洪水以及硬盤報廢的情況下保住你的文件。對嗎?」

即使這樣,為了刪除惡意軟體也許你還要格式化電腦硬盤重新安裝系統軟體。當然你也可以像niedermayers那樣支付贖金,換取家庭照片失而復得。

新唐人記者 夏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