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台塑空汙落塵 台西1400公頃魚塭成黑海

台西沿海地區魚塭水面漂浮汙漬,雲林環保局採樣送驗,釐清汙染源。(中央社)

【大紀元2015年03月17日訊】【記者廖素貞、徐翠玲/連線報導】雲林縣台西沿海養殖專業區16日清晨爆發嚴重汙染,約1,400公頃的養殖魚塭遭黑色懸浮物覆蓋,水面布滿黑色汙漬,養殖業者懷疑是台塑六輕燃煤發電產生的大量煙塵所導致。 

雲林縣政府環保局接獲通報後立即出動10組人員到現場採樣,同時出動無人飛機協助汙染範圍定位,追緝汙染物元凶。文蛤養殖業者丁武宗表示,16日清晨5時許到台西養殖專業區巡視,發現魚塭水面布滿一層厚厚的汙漬,多數汙漬慢慢沉入養殖池,部分則堆積在岸邊,研判是當日凌晨雲林沿海地區下起小雨,空氣中大量煙塵隨著雨水落到池中。

丁武宗表示,他們懷疑是台塑六輕燃煤發電所致,將在汙染採樣確定後向汙染源求償。

立委要求環署提解決方案

細懸浮微粒(PM2.5)議題近日備受矚目,立委劉建國16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痛批,台灣人只要求給一口乾淨的空氣,從98年要求訂定空汙總量管制,到現在才在中南部訂定總量管制標準,說得過去嗎?這是台灣人的悲情。同時他要求環保署,週四提出具體解決PM2.5的實際方案包含時程。

劉建國特別提到,雲林的汙染情況嚴重,包括斗六2014年PM2.5年平均34.4微克,2014年1月則高達54微克。斗六北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西邊六輕是最大石化園區,一年中幾乎每天超標2~3倍(國內標準15微克),是全國最高、最嚴重地方。對此,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環保署去年已開始在高屏地區做空汙總量管制,大氣會傳輸,光做高屏地區不夠,同時在中部及雲嘉南地區展開減量管制督導匯報。在各地已成立汙染減量行動小組,中央部分有空汙減量行動聯繫督導匯報,已經開始行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