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稱經濟壓力大 平衡點何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7 日訊】中共人大第三次會議15號結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承認中國經濟面臨著下行的壓力,希望接下來可以找到平衡點,但學者表示,無論官方提出甚麼政策,沒有自由市場的中國,都很難尋求進步。

李克強承認中國經濟面臨著下行的壓力,有多重風險。他表示,今年中國經濟增速調整為7%左右,看起來是調低了,但實際上實現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去年中國經濟的增速是7.4%,已是1990年以來的最低增速。

原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 夏業良:「兩三年前開始,中國經濟增速下降已經不是因為官方主動下調,而是因為經濟增長乏力。就是一種內部的經濟結構,顯示出來的外在結果。原因是我一再強調過,從十年前就開始的『國進民退』。」

除了經濟總體增長放緩,中國還面臨房地產市場低迷,產業界產能過剩,以及巨額債務等問題。李克強說,關鍵要在穩增長和調整結構中找到平衡點。他表示,當局「工具箱裡的工具還比較多」,如果速度放緩影響了就業或收入,將會毫不猶豫地使用這些工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估計,當局「工具箱裡」的工具 ,可能是鼓勵創新創業﹔提高轉變產業結構﹔或繼續濫發鈔票刺激經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改變產業結構,在供應鏈中,從低端向高端過渡。所有的國家都會這樣做。每個人都想賣蘋果手機,一個可以賣800塊錢,沒有人願意去做雙鞋子賣8塊錢。但是這又涉及到國家競爭力,科研的能力,對產品開發的能力。」

夏業良:「中國的官員過於自信,以為他們有甚麼好的政策,就可以把經濟搞好。而且經濟上取得甚麼成績,都認為是他們『領導有方』。其實,世界上所有發達國家經濟搞的好,不是說哪一個官員他有能力,而是市場,市場這個制度環境建設的好。」

謝田指出,這幾年來中國剽竊仿冒嚴重,當局對盜版和侵犯知識產權問題都打擊不力,並不具備促成創新、開發的環境。

新唐人記者 尚燕 舒燦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