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四國欲加入亞投行 美財長籲三思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18 日訊】近來,英、法等歐洲國家,宣稱要加入由中國主導的 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今天,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警告,亞投行可能無法符合國際標準,希望歐洲國家三思而後行。

美國財政部長 路傑克:「美國正面對風險,當看到領導角色遭侵蝕,尤其又有其他國家,正在新創一個相似的金融機構」

美國財政部長 路傑克向國會報告,更像盟友喊話,要加入中國的亞投行前,先三思,先確保該組織是否擁有適當的治理能力;這個月,英國宣佈申請加入亞投行,隨後法國、德國和意大利也有意效仿加入,而日本仍予以拒絕。

亞投行,全稱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由中國在2013年提出;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中國曾表明可以出資到50%,主張在歐亞大陸「一帶一路」提供基礎建設的資金,輸出中國過剩資金。

但就規模、制度來說,仍不及世界銀行、和美日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

中經院研究員 杜巧霞(電話採訪):「過去世界銀行,它在執行很多投資建設的時候,它一定是要求,這些接受援助資金的國家,要給予一定相關的政策方面承諾,這些部分,在其他開發中國家,不見得能夠具有這種條件,如果沒有很好的效益的話,我就不曉得說,它要怎麼樣,去凸顯它的亞投行,會比世界銀行更有效率」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政府對參加亞投行持慎重態度,對中國等主要成員國能否有效管理好亞投行表示懷疑,同時認為過高的借貸及投資,將會產生極大債務,損害成員國的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