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美麗島案軍事檢察官 林輝煌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0 日訊】法務部所推薦的大法官人選林輝煌,被爆出曾擔任,美麗島案件的軍事檢察官,引發外界猛批,法務部解釋林輝煌當年曾違抗軍令,幫被告求情免死,力挺林輝煌出任大法官,但曾是美麗島案受刑人的高雄市長陳菊,則痛批事實歷歷在目,林輝煌就是當年主要負責的檢察官。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前三次推薦(林輝煌)都沒事,這一次好像變成罪大惡極,我們認為這個實在不適當,大法官受遴選人資格條件,是應該受到嚴格檢視跟公評,但是要有一致的標準。」

強力護航,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出面,為大法官被提名人,現任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背書,全因為林輝煌過去,曾經在美麗島案件大審時期,擔任軍事檢察官,引發外界強烈批評,但法務部不為所動,堅持推薦林輝煌。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當時他雖然在起訴書上面,沒有具名不過仍然一本良知,請求全部被告免於判死刑,捫心自問,如果當時在那種威權體制之下的,區區少尉預官有多少人,能夠違抗當時的法律。」

林輝煌37年前入伍當兵時,已通過司法官考試,被分發到警備總部,擔任軍事檢察官,面對質疑,林輝煌透過書面聲明,提到當年是最低階的預官,偵訊黃信介、施明德、張俊宏之後,相信被告出於政治信念主張,雖然不容於當時法律,但情輕法重,顯可憫恕,因而斗膽請求所有被告免於被判處死刑,還說當年開庭時,一席「哽咽肺腑之言」觸動庭內情緒,悲鳴聲此起彼落,同時也非常感佩當年被告視死如歸的勇氣。

民進黨立委提到,就算林輝煌當年因緣際會,只是奉命參與美麗島審判,但實在和外界所期待的大法官背景有所落差,即便林輝煌獲得法務部推薦,但要獲得立法院多數立委同意,恐怕沒那麼簡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